房企“扎堆”海外融资 今年至少有6家房企上市筹资

企业证券日报2014-04-08 10:49:09
提要:3月27日,万科公告披露,万科地产(香港)有限公司通过旗下子公司发行8亿美元5年期定息债券,首次境外发债的票面利率仅2.625%。

开发商跑马圈地的同时不忘及时给自己“输血”。

3月27日,万科公告披露,万科地产(香港)有限公司通过旗下子公司发行8亿美元5年期定息债券,首次境外发债的票面利率仅2.625%。

万科超低的融资成本源于其较大的规模和较高的信用评级,并不是很多房企都可以获得如此优惠的待遇,但在调控压力之下,即便是成本相对较高,部分房企还是进行了大手笔的海外融资。

4月16日,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宣布,公司及附属公司担保人于4月15日与花旗、瑞信、汇丰及摩根大通就发行于2016年到期的人民币18亿元6.875厘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公告显示,票据已原则上获准在新交所正式上市名单上挂牌。待若干条件达致完成后,佳兆业将发行票据的本金总额为人民币18亿元,将于2016年4月22日年到期。

旭辉控股4月15日公告,公司已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提出申请,以批准票据按日期为2013年4月8日的有关发售备忘录所述以仅向专业投资者发债的形式上市及买卖。批准票据的上市及买卖预期将于2013年4月16日生效。4月9日,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4月8日公司及附属公司担保人与花旗、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及苏格兰皇家银行有限公司,就发行于2018年到期为2.75亿美元12.25%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

4月11日,远洋地产和太古地产联合宣布,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为合资公司——成都乾豪置业有限公司及成都银港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一项人民币22.5亿元银团贷款协议;此项10年期银团贷款将用于开发成都大慈寺文化商业综合体项目。

4月5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发行2018年到期3亿美元8.50%优先票据,并将该增发票据与2013年2月4日发行于2018年到期4亿美元8.50%优先票据合并组成一个单一系列。

此外,今年至少有6家房企将通过上市方式进行筹资,筹资金额共为16.5亿美元。其中,拟于本季度启动上市交易的三家企业分别为:广东省的龙光地产,拟募集金额3亿美元;来自无锡的五洲国际,拟募集金额为2亿美元;来自深圳的毅德地产,计划募集2亿美元。拟于下半年启动上市交易的企业也有3家,包括重庆的协信集团、北京的金辉中国以及山东省的金山地产。其中,协信计划募集3.5亿美元;金辉计划募集4亿美元;金山地产计划募集2亿美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