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千万富翁14万 地产富豪居多

企业上海商报2014-04-08 10:54:56
提要:上海地区千万富豪达到14万人,比去年增长6.1%,涨幅低于去年上海8.2%的GDP增速。此外,上海地区千万和亿万富豪人群分别占全国总数13.7%和12.9%,全国排名第三。

千万级别富有人群为企业主、炒房者、职业股民和金领

昨日,来自胡润研究院与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高傅财富联合发布的《高傅2012胡润上海财富白皮书》数据显示,上海地区千万富豪达到14万人,比去年增长6.1%,涨幅低于去年上海8.2%的GDP增速。此外,上海地区千万和亿万富豪人群分别占全国总数13.7%和12.9%,全国排名第三。

亿万富豪企业主居首

《高傅2012胡润上海财富白皮书》显示,目前上海地区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到37万人。按照上海地区现有人口2300万计算,全市每65个人中就有1个拥有100万美金,每165个人中有1个是千万富豪,每3000个人中有1个是亿万富豪。

数据显示,上海亿万富豪主要分为3类:“企业主”、“炒房者”和“职业股民”。

“企业主”的比例占总人数的75%。企业占其所有资产的75%;拥有价值1500万以上的自住房产,占总财富的15%;拥有200万以上价值的汽车,现金及其他投资占其所有财产的8%。

“炒房者”的比重占15%。房产投资占他们总投资的65%左右;自住房产价值占比20%左右,现金及其他资产占比15%。

“职业股民”的比重为10%。可投资资产占其所有资产的将近80%,包括股票、现金和其他投资;此外还拥有2000万以上价值的房产。

而千万富豪主要分为4种类型,除了和亿万富豪相同的3类人群外,还增加了“金领”人群。据悉,上海金领的比例高于全国。

上榜的“金领”包括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他们拥有高额的年薪及年中公司分红,是打工一族中的高收入人群,这部分人在千万富豪中占到了15%。他们拥有价值500万以上的自住房并多数拥有第二套房产,房产资产占到他们总资产的75%左右,另外他们的可投资资产(现金、股票等)较多,平均占总财富的20%,并拥有价值50万以上的汽车。

82位阳光富豪平均50岁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地区大约有250位个人财富在20亿元及以上的富豪。其中82位登上过《2011胡润百富榜》的“阳光富豪”,他们的总财富为5380亿元,平均年龄50岁。

这82位上榜富豪的平均财富为66亿元,比百富榜总榜的平均财富59亿元高出7亿元。比去年上海地区109位同期上榜富豪的平均财富46亿元整整高出20亿元。2011年百富榜的门槛也从10亿元翻倍到20亿元。

此外,本年度上海本土富豪前两位仍是叶立培和刘益谦、王薇夫妇,财富分别为170亿元和110亿元,全国排名第48和99位。驻香港的荣智健仍然是沪商首富,以财富220亿元全国排名第34位,而上海的陈金霞取代去年来自美国美满电子科技的戴伟立成为沪商女首富,以财富90亿元,全国排名第137位。

而在《2011胡润百富榜》上,共有28位出生在上海的富豪。全国排名第八,较去年排名上升一位,浙商以160人仍为全国排名第一。

28位上榜沪商的平均年龄为52岁。其中最年轻的是超日太阳的倪娜,今年29岁;年龄最大的是中信[简介 最新动态]泰富的荣智健,今年70岁。

上海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10亿富豪、32岁的姚明,今年没能排进百富。姚明在2010年百富榜上以财富10亿元排到第1271位,2011年胡润百富榜门槛提高到20亿元,姚明财富12亿元没有上榜。

房地产领域富豪居多

从地区分布来看,浦东新区是拥有驻上海富豪最多的区域,有21位;其次是长宁区的14位,长宁区同时也是浦西拥有驻上海富豪最多的区域;排在第三的是黄浦区,有13位。

除了本地富豪,上海还吸引了很多外地富豪,在内地82位上榜富豪中,有59位是外地出生,其中来自浙江的最多。

上海也是境外富豪的首选。来自宝岛台湾、旺旺的蔡衍明,来自印尼、外滩中心的黄柏年和来自中国香港、瑞安的罗康瑞是驻上海外来富豪前3名。

上海地区房地产、制造业和金融与投资业的富豪比例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房地产富豪29%的上榜占比最多,高于《2011胡润百富榜》统计的全国房地产富豪23.5%的比例;制造业排名第二,24%的占比高于百富榜上制造业19.1%的比例。金融与投资业排名第三,14%的占比高于百富榜上金融与投资业6.7%的比例。

上海地区82位上榜富豪中,有19位是女富豪,23%的占比高于百富榜上女富豪15.5%的比例。她们或是自己独自拥有企业,或是作为家族成员拥有公司股权,或是和丈夫一起创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