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借O2O盘活商业地产 借力腾百万或赴港IPO

企业中国经营报2014-09-09 08:53:51

  日前,市场传出万达商业地产将在港IPO,尽管万达方面并未给出回应,但分析认为,从香港壳公司由商业地产更名为万达酒店,为商业地产上市腾出空间,到与百度、腾讯O2O合资公司注册地选择为香港,成为商业地产未来上市的可持续盈利模式之一,万达商业地产板块的IPO之路已经愈发清晰。

  事实上,和其他传统商业一样,万达广场正在遭遇客流量下降、销售额下跌、甚至沦为试衣间的尴尬情况。

  正是在商业地产前景如此堪忧的背景下,万达借力百度和腾讯进行商业地产的O2O布局。三方合资的万达电子商务公司注册地选择在了香港,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作为未来上市的可持续盈利模式之一,“腾百万”的成立也是在为万达商业地产IPO之路谋篇布局。

  借力“腾百万”,万达最终还是希望以此盘活其商业地产。

  借力“腾百万”赴港IPO

  8月29日,万达以及百度、腾讯正式宣布在香港注册成立电子商务公司,打造“全球最大的O2O电商”。一期总投资额高达50亿元人民币,其中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各持股15%。成立后的电商公司将由万达主导,探索O2O(线上连接线下)电商领域。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作为未来上市的可持续盈利模式之一,“腾百万”的成立是在为万达商业地产IPO之路谋篇布局。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香港进行电商公司的注册,也是考虑到将香港作为一个大的平台,对于未来电商的发展是利好,也能促使各类企业在公司层面的各类口径统一,利于管理。

  日前,有消息称万达商业地产放弃内地IPO申请后,已赴港申请IPO,且已于8月23日(或8月24日)接受香港交易所聆讯,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记者多次致电万达相关方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得正面回应。

  而就在上月,万达商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00169.HK)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更名为“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在业界看来,此次更名不但与近期万达不断投资海外酒店业务有关,万达集团也想借更名之机明确其上市公司的定位,更有一层“为商业地产板块在港上市腾出空间的意味”。

  早在7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首发在审企业审核状态变动概况”显示,万达商业地产等32家企业因未按规则要求报送预先披露材料,且申请文件中的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达3个月,被终止审查。随后,万达集团在官网上对此予以确认,并称“今后将积极探索多种上市途径”。

  此前,王健林坦言,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推1~2家主要公司上市,尽管王健林并未披露要推动上市的“主要公司”为哪一两家,但在万达集团上半年920.7亿元的收入中,商业地产达到了668.5亿元,依然稳坐万达头号支柱产业。

  据万达集团官网披露,截至2014年8月29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已在全国开业95个万达广场,正在运营60家五星级或超五星级酒店。今年上半年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收入668.5亿元,累计持有物业1799.6万平方米。

  对于万达商业地产如此巨大的“资产包”想要在香港上市的技术难度,有资深业内人士做出评估:“香港市场是全球资本市场,吸纳几千亿还没有问题,对于万达商业地产上市最关键的问题是,能否实现足额认购或者超额认购。只要定价合理,万达集团未来的发展预期还是比较好的。”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万达集团海外的新业务正处于投入期,还没有产生收益,目前看来尚不具备条件;虽然在海外已有AMC一家上市公司,但想要把其他的地产业务注入AMC,也不可能。依次排除,万达商业地产上市只能去香港。

  他同时指出,万达赴港上市难点主要有两点,第一,2011年到现在商业地产泡沫严重,商业地产收益率低;第二,融资额比较高,能否足额认购存疑。

  创新布局O2O

  随着商业地产的金主零售企业营收下滑纷纷关店,商业地产的前景也日渐灰暗。据9月3日标准普尔发布的报告《商业地产开发商可能面临比住宅开发商更严峻的挑战》称,供应过剩导致的激烈竞争,以及电子商务对零售业的渗透,已波及中国的商业地产市场。

  作为中国商业地产的龙头万达,也同样不能幸免。万达商业地产2014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收入7043.67万元,较去年同期的9.1亿元下降92%。亏损4589.90万元,而去年同期净利达1.62亿元。

  在业界看来,此番万达想通过“腾百万”的组合来布局商业地产O2O,盘活商业地产,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

  “O2O将是未来电子商务最大的一块蛋糕。”王健林表示,“电子商务发展这么多年,但还没有真正的大型线上线下电子商务公司。机会对大家是均等的。”

  而此次“腾百万”合体打造的O2O电商与国内此前的发展模式存在诸多不同,可谓创新布局。

  目前,国内的O2O发展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苏宁等传统零售企业的“自营O2O模式”、银泰+阿里的“传统+电商O2O模式”、京东与便利店合作的“入驻O2O模式”。

  从上述O2O发展模式来看,各方都基本在转型升级中尝到了甜头,不过尚无颠覆现有电商格局的现象出现。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电商的交易主要围绕实体商品进行,百度、腾讯、万达围绕服务打造的新商业模式,或将为市场低迷时期的商业地产发掘“新大陆”。

  据万达CEO董策介绍,万达电商将打造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联盟,同时万达、腾讯和百度三方将建大数据联盟。“腾百万”布局O2O的核心在于“积分联盟体系”,这是与苏宁等传统企业以供应链为O2O核心的商业模式的最大区别。

  对于万达的商业地产模式来讲,对消费者的控制能力将决定生死,所以万达希望通过利用网络服务,完善万达的线上线下的整合服务能力,以此来带动万达O2O的竞争力。积分的作用本来就是提高黏性、促进使用,通过与百度、腾讯结盟,三方共同将积分的作用最大化,既能在线上使用腾讯百度的增值服务,也能在线下万达广场体验式使用,通过三方的积分联盟,盘活各自的积分系统,并增强三方的使用黏性。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记者,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进军电商,调整商家布局成为商业地产企业发力的方向。万达与百度、腾讯合作之后,可以将旗下商业地产、酒店、电影院线、连锁百货、旅游度假五大主营业务打包上线,整体装入这个电商平台,最终实现统筹公司内部资源协同发展线上业务的目的,弥补当前万达线上业务上表现的不足。

  万达进军电商前景待考

  “效果难以量化评估”“道路正在探索”成为眼下零售行业O2O模式的两大标签。受访专家表示,目前三家的合作还只是一种探索,要真正达到理想的O2O模式,还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

  事实上,三巨头此前的电商之路都不顺畅。万达成立万汇网仅一年时间里,万达电商高管就频繁离职,初始团队已经被分解得支离破碎,万汇网也因此宣告失败。百度曾放言3年内必然打败淘宝,但从有啊、乐酷天再到爱乐活的屡战屡败,百度电商最终成了一纸空文。腾讯虽涉足电商多年,但旗下拍拍网、易迅网仍因运营不力出售给了京东。

  业内人士表示,万达、百度、腾讯三家分别做电商的失败,让其深刻意识到抱团生存的重要性。此次新电商公司的成立,正是谋划1+1+1>3的抱团式电商布局。

  而此次三巨头的合作关系也并非那么亲密无间、无懈可击,三家都清楚地知道O2O支付工具的价值,微信支付、百度钱包都是直指O2O市场而来的,万达同样渴望着有自己的支付工具。未来三家的合资电商公司,主推谁的支付工具是无法回避的尖锐矛盾问题,虽然理论上可以三家的支付工具都用,但最终的实际操作层面肯定会侧重一家,这是不可避免的。

  王健林曾表示:“等万达足够壮大,或者我们投资了一家银行,就可以由这家银行和我们统一发卡。我给电商公司提一点要求,现在就要琢磨创新一种更便捷、更快速、更有用的一卡通。”

  有业内人士指出,万达百度腾讯是三家不同的公司,如今为共同目的走到一起,需要充分磨合才能充分融合。从万达百度腾讯电商股权结构来看,万达控股比例过大,平台思维依旧是万达思维,这样百度腾讯后续积极性堪忧。

  严跃进告诉记者,万达目前做文化产业,其实是有很大的压力的。因为已经有各类竞争对手,很多房地产商其实已经在做文化产业。而且文化产业具有消费需求不断变化的特点,如果项目开发周期过长,可能产品的接受能力也不好。

  他表示,“行业大佬联手,对于万达电商事业的发展势必有利好。对于万达在商业地产的创新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但这个时候,不排除和万科、阿里巴巴等企业形成一种激进的竞争关系。”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番新型O2O之路可谓“道阻且长”,如果幸运,三方合作也许会成就新的传奇,否则,就只能是“WTB”(乌托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