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国上半年销售额突破千亿

企业经济参考报2017-07-14 15:12:21

  7月11日上午10点,融创中国(01918.HK)在开盘半小时内股价冲高,上涨6.76%至15.8元。当日早8点,融创中国正式发布公告,对631.7亿元收购大连万达商业旗下13个文化旅游项目公司91%权益和76家城市酒店100%权益的交易细节进行披露。

  业内人士认为,“融创中国让资本市场充满信心的,正是近期不断攀升的业绩”。截至7月5日,已经有二十多家上市房企公布2017年1-6月份的销售业绩。市场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被称为“并购王”的融创中国上半年销售额突破千亿,超过年度业绩目标的50%。

  今年上半年,受普遍性的地方政策影响,房企月度销售波动,部分月份甚至环比下降明显。但是从半年数据来看,规模房企的门槛和行业集中度均在提升,强者更强的趋势更加明显。

  市场机构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显示,融创中国1-6月实现销售面积582.3万平方米,累计销售额1088亿元,仅用半年时间达到千亿规模。另外,从完成率看,上半年已经完成年度业绩目标2100亿的52%。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指出,6月份单月融创中国实现销售金额285亿,创下企业单月销售历史新高。“融创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其提前布局重点一二线城市,且通过收并购获得充足的土地储备,有力促进了销售的增长”。

  6月29日,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认为,融创中国未来将实现大规模的盈利增长。报告预测,得益于利润的恢复和收入的增长,融创中国2017-2019年盈利水平可以保持年复合64%的增长率,其2017年股价的涨幅未能反映其未来利润的改善,并给出了18.5港元的建议目标价。6月30日,海通证券的投研报告将融创中国评为“买入”评级,认为公司蕴含较大成长潜力,长期看好融创中国,尤其是2018~2019年,融创中国将受益于前期土地储备和战略投资带来的增量,建议目标价为19.4港元。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今年上半年龙头房企变化特征来看,虽然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楼市规模化的发展时代已经过去,楼市也进入新一轮的市场调整期。但是,今年上半年龙头房企的销售规模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利用今年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楼市进入市场调整期重新洗牌市场,进一步实现销售业绩快速增长,出现“大者恒大”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的局面,甚至仅仅上半年就出现7家1000亿销售规模的房企。

  张宏伟认为,从下半年龙头房企业绩变化趋势来看,由于市场将进入实质性的调整期,龙头房企还会利用自己规模化的优势,确保规模上的市场地位。他分析认为,“在今年下半年,‘买地太贵就买上市公司’这种方式还会受到善于资本运作的品牌房企的欢迎,比如像融创这样的企业。仍然会通过买项目、买公司这样外延式的扩张方式继续冲业绩”。

  2016年全年业绩显示,融创中国当年的销售业绩超过了1500亿元,同比增长121%;销售单价达到了20480元;综合实力排名行业第七位。当年,融创在多个维度实现大的跨越:销售突破千亿规模、综合排名至行业第七、成功并购并实现充裕土地储备、区域布局基本成形、入股乐视实现跨行业战略投资等等。

  截至2016年底,融创手持现金698亿元,较2015年底的271亿元提升158%。同年,融创成功开拓广州、深圳、青岛等一二线核心城市,逐渐形成了北京、华北、华中和海南等八大区域、40余座一线、环一线和核心城市的全国布局。截至2017年3月25日,公司总土地储备量为7912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