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去年500强房企销售金额达8.5万亿

企业新华网2018-03-22 10:33:34

  在3月21日发布的房地产500强测评报告指出,2017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额达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3%,销售金额创下8.5万亿元的新高,同比增长34.7%;500强房企市场份额按面积和按金额分别为37.56%和63.24%,分别较上年提升4.51和9.89个百分点。同时,年内千亿房企数量创下新高,达到17家。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龙头房企全年业绩更是超过5000亿元。

  同时,房地产行业集中程度进一步提高。前四大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金额占比从2012年的6.61%上升至2017年的14.56%。以销售金额计算的10强、20强、50强、100强房地产企业市场份额分别为24.05%、32.21%、45.29%和55.24%,分别较上年增长5.34、7.38、12.20和15.49个百分点,各梯队市场份额近年均基本呈现上升趋势,且呈现销售持续向龙头企业集中的态势,房地产行业集中程度正加速攀升。

  在龙头房企逆市上行、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小型房企依然举步维艰,成长空间及市场份额进一步被挤压,500强企业中销售份额小且呈现负增长的企业不在少数。可见,企业成长类型向两端聚集的趋势愈加明显,两极分化加剧,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将会有一部分竞争力薄弱的中小型房企被迫退出市场,而实力雄厚的大型房企将受益于行业整合,无论拿地、融资土、布局,都构筑了更高的安全边界,业绩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报告显示2017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成长指标中销售面积增长率大幅回落至22.3%,销售金额增长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则主要受益于高企的房价。营业利润增长率虽然连续三年回升,但均未超过2010年水平,长期看仍处于下降通道之内。由于年内房企债务规模继续扩张,行业整体的净资产增长率大幅回落。以上指标表明,尽管销售规模的绝对值突破历史最高点,但从销售增速和盈利增速上看,房地产行业依旧处于下行周期。

  因此,随着房地产多元供给体系逐步完善、长效机制加速建立、资金面持续收紧,百亿房企在大规模抢收后纷纷开始思考应对行业变局的良策。为了谋求长远发展,众多百亿房企以横向和纵向多元化拓展为主,有些积极拓展长期持有型业务,如长租公寓、特色小镇、文旅地产等,有些则聚焦于地产服务型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通,如互联网家装、社区服务等。

  报告指出,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各类房地产企业加速抢滩住房租赁市场,纷纷布局租房市场。根据研究,未来十年我国租房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左右,这个万亿市场目前为止仍未成长出一个千亿市值的公司,租房市场整体发展潜力巨大。

  另一方面,报告称,当前中国城市化进程已进入下半场,城市发展模式和房企盈利模式开始全面转变。从"产销模式"向"资管模式"转变,从"买地造房卖房"向"资产整合优化运营"转变,行业面临全面转型。除了单一开发销售模式之外,优秀开发商开始切入生活服务业务板块, 逐步探索"空间建造"和"生活服务"的统一发展,"硬件" +"软件"轻重并举,快速切入存量运营和生活服务行业,包括商业零售、办公、旅游、养老、租赁、众创共享等,并开始形成产业链协同效应。此外,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深耕细分领域,更加注重专业化开发,而不是简单的项目复制,比如养老地产、物流地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