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恒大”到来:净利润同比大增110.3% 净负债率下降近六成

企业人民网-房产频道2018-03-28 11:03:49

   人民网房企财报解读系列报道

  “新恒大”到来:净利润同比大增110.3% 净负债率下降近六成

QQ截图20180328111245.jpg

 

  3月26日,恒大业绩发布会上,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宣布“新恒大”来了。(图片来源于恒大中国官网)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徐倩 伍振国)26日下午,中国恒大在香港(3333.HK 以下简称恒大)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靓眼的财报显示,2017全年恒大合约销售面积5029.9万平方米 ,较2016年增长12.6% ;合约销售均价每平方米人民币9960元,较2016年增长19.2%;同期营业额3110.2亿元,同比大增47.1%;总资产达17618亿元,同比增30.4%。

  恒大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各项利润指标创历史新高。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净利润370.5亿元,同比大增110.3%;毛利润1122.6亿元,同比增长88.9%;毛利率36.1%,同比增长8%;核心利润率13%,同比增长3.2%。

  恒大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表示,公司今年合约销售目标为5500亿元,可推货值超过万亿元。

  在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看来,核心指标的大幅提升不仅宣告“新恒大”的到来,也成为新恒大的“新起点”。

  提质增效利润翻番

  过去,恒大一直以“薄利多销”的形象为人所知,去年却交出了令人惊叹的利润业绩:除了核心业务利润外,实现毛利润1122.6亿,同比大增89%,净利润370.5亿,同比大增110%,均创下行业最高纪录。

  仅仅时隔一年,恒大的盈利能力如何实现倍数级增长?在恒大看来,这和公司的超前规划有关。2017年元宵节还没过,恒大就召开工作会议,许家印会上宣布要开始战略转型,实施“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以及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

  基于这一“新战略”,许家印提出了一系列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管理优化手段,公司营销、管理、财务三大费用累计下降了2.5个百分点,推动恒大核心业务利润率同比增加3.2个百分点到13%。此外,恒大高性价比的产品推动销售持续高增长,从而实现利润总额迅速增加。

  同时,恒大强大的土地储备也是巨大的优势,恒大总土地储备达到3.12亿平方米,原值5336亿元。据世邦魏理仕评估,土地值已达10386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达69%。发布会上,恒大总裁夏海钧表示,“公司2017年新增土地面积大部分是由并购小企业得来的,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这也是恒大业绩持续增长的信心所在。

  “新恒大”到来

  什么是“新恒大”?

  “到2020年底,恒大总资产将达3万亿、年销售规模8000亿、年利税1500亿且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这是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发布会上向投资者和媒体勾画出的“新恒大”蓝图。

  许家印口中的“新恒大”具有三大概念,新起点、新战略,新蓝图。

  新起点是指目前的恒大是世界200强企业,已经不是过去了。对此,在发布会现场,恒大特意对比了2017年与2008年上市前的财务数据,其中,总资产增值62倍,销售规模增长84倍,毛利润增长76倍,土地储备增长7倍。

  站在“新起点”上,恒大将实施“新战略”,围绕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进一步提升增长质量。同时,恒大还将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而新蓝图描绘了未来2年的发展目标,许家印表示,到2020年底,恒大总资产将达3万亿元、年销售规模8000亿元、年利税1500亿元且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

  记者注意到,围绕房地产主业,恒大积极布局创新业务,其中,健康板块和文旅板块成为重中之重,也放置到“新战略”中两翼的重要位置。

  花旗在最新研报中表示,恒大的新蓝图,是建基于过往的业绩支撑,以及强大的执行力,认为实现的可能性非常高。并上调恒大目标价至40.8港元。

  花旗的研报认为,在维持高利润水平,同时多元业务的贡献日益显现的前提下,预期未来三年恒大的利润复合增长将达到29%。基于这一预测,花旗认为目前恒大的估值非常有吸引力。

  “回A”沟通顺畅

  今年55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仅比2017年增加500亿元,显得略微保守。对此,许家印表示,虽然恒大今年的销售计划是5500亿,但“恒大总是能超一点,甚至8000亿元都能完成”。

  由此可见,在达到5000亿元的规模之后,站在“新恒大”的起点上,许家印和他治理下的恒大更看重综合的增长指标。

  另外,恒大回A的进程也广受投资者的关注。早在2016年10月3日,深深房、深投控与恒大地产及其股东凯隆置业就重大资产重组签署《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就恒大地产拟与深深房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进行了约定。

  直到去年年底,恒大回A之路并没有在期限内完成。2017年12月19日,恒大地产及深深房等重组排他协议再次延迟至2018年6月30日。

  在此次的业绩会上,当问及回A的进展时,夏海钧表示:“我们和监管层沟通非常畅通,工作进展地非常顺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