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房交会10年来首次中断 浙江楼市普遍遭遇寒流

热点东方早报2014-04-03 15:38:34
提要:看着杭州、温州等地房交会都不尽如人意,浙中的义乌市打起退堂鼓,索性取消了原定明日开始的“第十九届义乌房地产交易会”。

- 只有20余名房产商报名参展

- 浙江楼市普遍遭遇“寒流”

看着杭州、温州等地房交会都不尽如人意,浙中的义乌市打起退堂鼓,索性取消了原定明日开始的“第十九届义乌房地产交易会”。

过去10年,以投资为主的义乌房交会已连续举办18届,从未中断。当地房产策划人朱宏云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价格持续大幅上涨、“黄金十年”已经结束,在调控下,房地产市场日趋回归理性,但整体仍供少于需,“接下来还有‘白银十年’,房地产还有投资价值,只是要讲究技术性了,如不再像以前那样集中于住宅投资、注重商业项目长期回报的会增加;资金抗风险能力弱的 ,会倾向于市中心等能抗跌的楼盘。”

已连开十八届

2002年11月,义乌市举办首届房交会,40余家房产商参加,吸引3万余人次。次年开始,每年4、11月各举办1次,至今年4月共举办18届。

今年8月,房交会主办方义乌市向阳展览有限公司开始招商[简介 最新动态],筹办原定11月2日-4日举办的第19届房交会。但至10月,仅20余家房产商报名。国庆后,此前1家老客户向组委会表示,大家都处在调控、限购之下,杭州、温州等地已经召开的房交会效果都不理想,提议取消。

10月19日-22日在杭州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九届房地产博览会”,76家企业、126个楼盘参展,为近6年来最少;参观人数26万余人次,比上届减少约2万人次;购房意愿登记1790套,同比减少约45%。温州以往分别在四季举办4次房交会,今年至今仅在9月举办1次,人气和成交量也低于往年。

上届参展商缩水

历届义乌房交会,本地参展项目稀少,2009年以来,海南、黄山、威海等地的旅游地产约占70%,其次是上海、杭州、金华等地的项目。“说白了,就是想让义乌人买房投资,但调控以来市场冷清,义乌人观望情绪浓厚。”

据介绍,4月的第18届义乌房交会仅40余家房产商参加,数量与10年前的首届相当,与前几年高峰期的80余家参展相比近乎“腰斩”。向阳展览公司副总经理刘伟表示,义乌人口袋里并非没钱,但7月开始观望情绪更浓,看淡短期市场。

据了解,6月末,义乌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975亿元,比年初增加165.3亿。各项经济数据也在变好,义乌市运输市场景气总指数6月开始上扬,9月涨至1208.77;9月义乌国际物流中心集装箱施封量创历年新高,达50682标箱;义乌小商品指数5月以来逐渐上升,9月达1009.14点,是今年以来第2次站上1000点。

类似情况也在另一国内房地产投资策源地温州存在。前几年,参加当地房交会的以外地项目居多,吸引温州人投资买房;近年逐渐逆转,9月秋季房展会的60多个参展楼盘中,当地项目占了大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