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崛起房企买地热

热点21世纪经济报道2014-04-04 11:51:33
提要:9月5日,上海、杭州、苏州三地,土地出让总金额达401.68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回暖、房企融资有道,是推助拿地高潮的主要原因。而易城中国副总裁柳费国认为,明年3月之后将是楼市一个分水岭,不乏部分赌徒心态的房企提前入市抢地。

9月5日,上海、杭州、苏州三地,土地出让总金额达401.68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回暖、房企融资有道,是推助拿地高潮的主要原因。而易城中国副总裁柳费国认为,明年3月之后将是楼市一个分水岭,不乏部分赌徒心态的房企提前入市抢地。

亿翰智库总裁陈啸天预期这轮一线城市地王热之后,二线城市也会随即跟上,“管理层已经意识到供给不足为一二线城市的主要原因,因此未来土地供给不会减速”,但一二线城市地王势头,可能会倒逼房产税扩大试点加快推出。

一二线城市加快推地

二季度以来,各地政府推地节奏明显加快。据了解,上海7月份共推出22幅地块,8月则推出25幅地块,9月则增加至26幅。上海9月推出的26幅经营性用地中,11幅为纯宅地,2幅商住混合用地,7幅商业用地。加上徐家汇中心地块,上海本月在土地市场单月的收入将超过310亿元。全年土地收入有望创下3年以来的新高。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截至9月5日上海土地出让金的收入为1363亿元。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总监陈延彬向记者表示,上海今年土地收入超过1500亿元的概率非常高,并有可能刷新上海2010年1513亿元土地收入的最高历史纪录。

杭州在土地市场的收入也出现大幅增长。

据中指统计,去年杭州全年的土地出让金只有633亿元,而截至9月5日今年杭州土地出让金为741亿元。“杭州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历史最高出现在2010年,为1094亿元。今年杭州土地收入未必能超过2010年的水平,但破千亿元的可能性还是有的。”陈延彬表示。

易居控股执行总裁丁祖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江浙沪等地政府下半年供地的力度将远大于上半年。

丁祖昱向记者指出,今年土地市场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大型房企更偏向于拿大型地块,然而单价较低;中小房企拿小地块,而单价却相当高,“大开发商拿总价地王,而中小房企拿单价地王。”

成长型房企更倾向于在一个城市多拿地。旭辉控股执行董事林峰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向本报记者指出,旭辉的战略是要深耕一个城市,争取市场占有率。

融资利好促房企抢地

今年以来,龙头房企普遍加大了对一线城市的拿地投入。保利地产去年以来在一、二线城市拿地的比重不断上升,而三四线城市拿地持续收缩。恒大企业管理层曾表示,今年将持续优化土地结构,新增土地储备向一二线倾斜。据CRIC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15家典型房企今年前7月在一线城市的拿地占比达20%,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7个百分点,在一二线城市的拿地占比为73%,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

“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非常高。九十月是销售高峰,除了上半年获得的销售回款,开发商在这几个月可能会有更多的资金入账,这也加强了他们拿地的信心。”CRIC分析师朱一鸣表示。

但上海一家房企高层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并不是最好的拿地时机,地价有些高。“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也许会公布一些长效调控机制的消息,那时市场热度可能会降低,也是比较好的拿地窗口期。”

柳费国认为,地价、房价的预期上涨,与房产税的扩容相关。朱一鸣分析认为,自2011年1月上海、重庆实施房产税的实践证明,也许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的房产税政策存在种种困难,但在一个城市内实行统一的房产税政策,任何城市都没有问题。

在房产税全面推进之前加大土储,可说是房企对楼市的豪赌。更为关键的一点是,房企买地迫切的背后,是一二线城市土地价格持续的水涨船高。易居研究院统计,京沪深穗等10个典型城市的土地价格已持续11个月上涨,8月份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3259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涨151.4%。

除了销售回款,房企何以有如此底气拿地?上述业内人士指出房企近期融资利好以及监管层开闸给房企融资信号明确,也推助了房企买地热。证监会已开始收取房地产公司再融资资料,表明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即将开闸,这对于缓解房地产企业融资压力,降低融资成本大有好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