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险资金“垒起”公租房

热点解放日报2014-04-04 12:11:42
提要:去年5月,保险资金投资公共租赁房尚在“纸上谈兵”阶段,今年5月,太平洋保险在上海市投资的公共租赁房——徐汇馨宁公寓,已在淀浦河边拔地而起。

去年5月,保险资金投资公共租赁房尚在“纸上谈兵”阶段,今年5月,太平洋保险在上海市投资的公共租赁房——徐汇馨宁公寓,已在淀浦河边拔地而起。5月18日,在上海市政府公布的2011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获奖名单中,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运作的 “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跻身一等奖。

上海把大力发展公租房作为住房保障建设的重要内容。但建设公租房,资金从哪来?

太平洋保险集团经过周密论证,拿出初步方案:根据资产配置策略和委托人的风险偏好,选择以债权而非股权方式投资公租房,关键是要选择实力雄厚的企业作为偿债主体,且有偿债担保。最终方案确定,太平洋保险集团募资总规模为40亿元,其中从太平洋保险系统外募集的资金不少于40%,即16亿元。在偿债主体方面,太平洋保险集团与合作方上海地产集团谈妥了项目交易结构;在信用增级方面,推动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承诺提供全额无条件担保。

在保险行业领域,当时,保险资金对不动产投资领域的介入,监管部门尚没有详细规定。这一方案开了全国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先河。就产品来说,项目的成功实施集中体现了保险资金运用在投资渠道、投资模式、产品类型和投资政策使用范围上的多项创新。项目设计了具有保底收益、不设封顶收益的浮动利率机制债权投资形式,为保险资金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提供了保障,建立了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和预警机制,兼顾了资金安全、投资收益和项目保障,实现了多赢,获得了AAA信用评级。

据了解,太平洋保险的这一方案已经成为保险业内不动产投资的“样板房”。

这一金融创新的尝试,惠及民生。据了解,公租房项目所募集的40亿元资金,已用于上海3个公租房小区的建设,总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可提供8000—1万套公租房。项目一期已经推出2900套房,占上海市2011年公租房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徐汇馨宁公寓已经上市,在市房地产行业协会等机构组织的评选活动中,荣获“我最喜欢的保障房”称号。(记者 张小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