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争议“救市说” 楼市政策是否会松动

热点大河报2014-04-04 12:12:34
提要:据统计,2011年下半年以来,已有近3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地方政府“救市”小动作不断,有些一旦被媒体报道就“见光死”。有了“芜湖新政”的前车之鉴,仍不断有地方政府出台新的救市新政。

核心提示

据统计,2011年下半年以来,已有近3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地方政府“救市”小动作不断,有些一旦被媒体报道就“见光死”。有了“芜湖新政”的前车之鉴,仍不断有地方政府出台新的救市新政。

5月7日,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如此的购房“奖励”,尚属首创,“救市”尺度亦前所未有,迅速引起业界强烈关注。在房地产调控上,中央与地方的博弈仍在继续中,楼市政策是否会在博弈中走向松动呢?

A 扬州奖励个人买房,卷入救市洪流

限购令实施不到两年时间,全国楼市已显惨淡之境。尽管中央明确表示房价不稳调控不止,但救市呼声依旧在各地此起彼伏。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从化、马鞍山、沈阳等约有3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

合肥、南京、常州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额度比原先增加10万至20万元。而郑州市今年4月20日也提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了5万元,市民最多贷款达到了45万元。

5月7日,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此通知将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据了解,扬州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6%。的奖励;对9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5%。的奖励;对120平方米及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4%。的奖励。

被媒体报道后,扬州市房产管理局网站已经撤除相关通知。扬州市房管局市场处人士称不清楚该政策,办公室工作人员也未明确表态。不过该市一名房管局工作人员称,上述政策符合省政府要求,政策并未取消。

扬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5月8日发布《关于个人购买成品住房相关问题的说明》指出,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是为了加快推进扬州市区成品住房的开发建设,引导和鼓励群众购买成品住房。该说明称此次奖励的对象仅为成品住房,俗称“精装修房”。

B 财政收入之殇是二三线城市难以承受之重

房地产收入在扬州地税之中占比例相当大。据扬州地税局统计,该市2010年房地产税收入库29.99亿元,占扬州地税收入的比重超过30%,达到历史最高值。在增量上,2010年房地产业税收增量占地方税收增量的43.54%,如加上与房地产业关联度较大的建筑业,税收占比高达50.29%,这“半壁江山”,对扬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

调控以来扬州商品房成交量持续萎缩,房价应声下落。2012年5月7日,扬州市政府发布了今年前4个月市区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统计显示,1-4月份,扬州商品房新开工面积83.82万㎡,同比下降4.29%;1-4月,市区商品房合同成交面积44.21万㎡,同比下降30.96%;其中商品住宅合同成交31.56万㎡,同比下降36.79%,住宅成交2501套,同比下降37.11%。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过去地产的繁荣局面很难再现。

对于扬州此类二三线城市而言,目前他们还处在靠房地产推动经济的阶段。房地产行业的萎靡,给地方政府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土地财政收入的锐减,整个城市经济的发展也将受到极大的影响。业内人士蔡照明评论该政策称,扬州拿出不到一个亿救市,但带来的税收却是20个亿。

C 业内争议“救市说”,楼市政策是否会松动

在佛山、芜湖出台的调控“微调”政策迅速叫停之后,扬州此时出台的楼市新政是否涉嫌救市呢?

“扬州出台对于成品住房的奖励措施,只是针对数量不多的成品住房,而且是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我个人觉得,此举是推动成品住房销售的奖励措施而已,谈不上救市。”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一位张姓负责人表示。

同策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扬州新政对于实际购房者来说具有一定的鼓励作用,应该是一种救市行为,这就和之前的芜湖楼市新政如出一辙。

江苏天泰建设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是不是救市行为,我们看一下相关的主管部门是如何处理的。如果这个政策不被叫停的话,接下来就会有其他城市可能会出台类似政策,那么房地产市场肯定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

竞合地产王东表示,楼市调控不松动,房企的数量已经开始减少。仅北京、武汉、四川等三地,已有上千家房企从楼市消失。土地财政的压力加之部分房企的破产,恐将引起地方政府的恐慌,从而引发了地方政府的救市决心。

而中央政府坚持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松动呢?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5月11日在其微博表示,地方政府开始倒逼中央松动楼市政策,但限购限贷政策不会立即取消。

董藩说:“最新数据及调研显示,各地GDP增速急剧下滑,财政收入陷入困境,紧接着就业会受到冲击。地方党政领导纷纷暗中约谈开发商恳求买地救市救政府,甚至公开采用买房给补贴等急救措施(尽管口头上不承认)。接下来各地陆续会采取自救措施,演化成全国趋势,并倒逼中央松动,但限购限贷政策不会立即取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