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全国房地产税收同比降逾一成

热点南方都市报2014-04-04 12:12:38
提要:据财政部近日公布消息,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774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92亿元,增长6.9%,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9428亿元,同比增长2.6%。

据财政部近日公布消息,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774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92亿元,增长6.9%,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9428亿元,同比增长2.6%。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大幅下降,尤其是税收收入增幅下降更多。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减少50亿元,同比降15.4%,主要受商品房销售额下降影响。与此同时,土地增值税187亿元,同比降6.9%;契税186亿元,同比降19.4%。城镇土地使用税170亿,同比增16%。综合起来,全国房地产整体税收减少逾一成。

“这是预料之中的事”

楼市低迷致多地房产税收减少,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财政部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营业税和契税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5 .0%,比前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23.2和18.6个百分点。

这种下降趋势一直持续到今年。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业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分别下降22.7%和12.3%,土地增值税和营业税分别下降0.4%和15.7%。由于二手房交易减少,今年头两个月的个人所得税房屋转让同比减少25.8%。

针对房地产税收持续下降的现象,业界分析,这是预料之中的事,主要原因是在房地产调控高压下,房地产交易低迷,成交量大幅下滑,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等必然出现下滑趋势。

满堂红研究部主任沈锐培认为,房地产税收下滑与房地产市场成交低迷有关,今年1-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4%,销售额则下降11.8%,相对应的契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相关税收也相应下降。

“逼迫政府摆脱依赖”

“楼市调控起到了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也要看到给地方房地产相关税收收入带来的明显影响,调控持续时间越长,政府感受到的压力就会越明显。”沈锐培表示。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申格联认为,开发商还抱着政府会“救市”的幻想,迟迟不肯实质性降价,造成成交税和土地税下滑。二手房业主和投资客看到一手房价格“假跌”,也对后市保持乐观,导致二手房成交也持续低迷。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业税收大幅下降,说明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在向理性回归。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占地方收入的四至七成。这两项收入萎缩,对地方财政将构成一定压力。这也逼迫地方政府快速摆脱对房地产行业的税收依赖。

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前四月商品房销售额降11.8%

5月11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156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4%;商品房销售额12421亿元,下降11.8%。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5835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比1-3月份回落4.8个百分点。相关分析认为,4月数据与3月表现类似,仍呈现出“投资开工放缓、销售有所回升、资金压力加大”的态势。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开发投资增速降至20%以下,4月单月水平甚至低于10%,房屋新开工面积也在三年后再次下降,为明后年的供应不足埋下阴影。但短期来看,去库存和资金压力不减。

在商品房销售方面,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156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4.9%。商品房销售额12421亿元,下降11.8%,降幅缩小2.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3.5%。另外,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上,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6667亿元,其中,国内贷款5221亿元,增长8.8%;利用外资127亿元,下降42.9%。相关分析指出,1-4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13.4%和11.8%,表明全国销售均价企稳,也与东部地区销售在4月恢复更明显这一结构性变化有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