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积金年内有望按月提取 可手机办理公积金

热点南方日报2015-08-26 10:58:19

  广州公积金有望在年底前实现按月提取公积金,届时每月可直接打到职工的按揭账户。25日,在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龚海杰作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的报告。他透露,广州将启动贴息贷款业务,试行资产证券化工作,盘活存量资产,并计划今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50亿元。

  此外,广州公积金手机APP自助服务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市民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各项公积金业务。

  将启动公积金贴息贷款 放大使用功能

  龚海杰介绍,广州市1999年开始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抵押贷款业务,目前共有贷款职工39.41万户,贷款余额899.67亿元,每年约为贷款职工节约利息支出19亿元。为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的购房需求,适时调整贷款政策,降低贷款门槛,提高贷款额度,从2007年起,先后两次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可贷额度,个人最高贷款额度从16万元提高到50万元,两人和两人以上合计最高贷款额度从50万元提高到80万元。目前,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的职工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抵押贷款。

  近年来,公积金贷款由于“提取难”、“放款慢”、贷款额度频遭“秒杀”等问题引起普遍关注,一些住宅楼盘甚至要求只接受商业贷款。龚海杰表示,广州市将按照国家相关部委政策要求,积极利用金融机构放大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功能,启动贴息贷款业务,试行资产证券化工作,盘活存量资产,并计划今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50亿元。

  前不久,《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实施办法》结束向公众征求意见,其中已经对公积金贴息贷款的一系列具体操作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公积金存贷比高于80%时可启动公积金贴息贷款,贴息贷款与公积金贷款的利息差额由公积金中心委托受托银行按月支付给借款人。此次专门在人大常委会上报告这一事项,也意味着公积金贴息贷款的推进有望进一步加快。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25日透露,公积金贴息贷款将争取在10月前实施。

  推行按月还贷业务减轻职工还贷压力

  龚海杰表示,服务群众的各项业务基本实现网上在线办理。建成了网上办事大厅,缴存、提取等主要业务和服务工作项目都可通过网上进行办理,单位、职工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各项主要业务。目前,正重点建设手机APP(手机客户端)和微信服务系统,充分利用移动终端设备的优势,进一步拓宽办理业务的自助渠道,方便单位职工办理各种业务。预计今年9月手机APP自助服务投入使用,将再次在同行业中开创领先的服务方式。

  公积金账户里有多余资金,但自己办理的是商业贷款,每个月只能眼睁睁看着公积金闲置却不能用,这让不少“房奴”觉得可惜。过去,广州的公积金提取受限,只能每半年提取一次归还商业贷款,现在终于有望逐月提取。龚海杰透露,广州将推行按月还贷业务,简化住房公积金还贷提取手续,减轻职工还贷压力,提高还款效率。

  龚海杰也指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贷款涉及到缴存单位基本信息和职工个人相关资料,由于公积金中心尚未完全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不能及时掌握应缴单位及职工的信息,影响督缴工作的开展和业务办理手续的简化。

  拟申请公积金增值收益建公租房

  到今年6月,广州公积金累计实现增值收益127.61亿元。

  这笔钱怎么用?龚海杰透露,下一步将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公积金中心经验,推进住房公积金收益分配制度改革,力争向上级部门和决策机构申请将上缴的增值收益用于公租房建设,提供给缴存职工租用,解决缴存职工中“夹心阶层”的住房问题。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对于公积金增值收益的处理一直颇多争议,把增值收益用于公租房的建设将惠及更多的缴存者,比此前建设的廉租房等覆盖面更广。至于何时推进,则有待上级部门批准才可实施。

  ■相关

  放款太慢 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款怎么办?

  公积金中心:研究实行优质楼盘提前放款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公积金贷款放款太慢,一些楼盘表示拒绝买家通过公积金贷款购房,市民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25日,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市民议政厅”活动上,人大代表、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围绕公积金贴息贷款、租房提取等焦点问题,与网民在线互动。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凯华表示,由于法律法规未授权该中心对开发商有监管权,也无法对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的行为作出处理,今年该中心将研究实行优质楼盘提前放款的措施,尽量为公积金缴存人创造便利条件。

  租房提取公积金简化手续近期将出台新规

  “广州户口为什么租房不能提取公积金,要是一辈子不买房是否就没有提取的机会?”有网友提问。对此,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慧解释说:“在广州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条件是,有缴存公积金且在本市无自住住房,租房自住的即可申请提取,与是否是广州市户口没有必然联系。”

  对于简化租房提取公积金手续的问题,朱凯华透露,目前该中心正在积极调研,拟近期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出台相应的新政。

  记者了解到,广州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操作细则将坚持以放宽和简化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条件和手续为主要出发点。基本思路是只要职工在广州市无自有产权住房,就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提取时金额不超过广州市规定的上限,只需提供无房证明即可,不需要提供租赁合同、租房发票。

  既买不起房又无需租房,如果想提取公积金该怎么办?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预算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巡视员李鸿辉表示,按照现有的政策规定,住房公积金首先还是保障住房消费,下一步广州市将在确保资金流动性安全的基础上研究拓展公积金使用渠道。

  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公积金中心也犯难

  广州公积金贷款是否很难通过?究竟多久可以申请到?周慧表示,公积金中心严格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时间要求实行审批,现时公积金中心审批的时间约为10个工作日。但由于公积金贷款需经过银行受理初审、房管交易部门办理交易过户、房产抵押等手续,一手楼约需120天,二手楼约需60天。

  “为什么现在很多楼盘都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开发商都说公积金放款太慢,不利于他们资金回收。政府能不能对这方面进行规范,商贷要比公积金多出好多利息啊。”有市民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房地产开发商拒绝给予公积金贷款优惠,甚至拒绝公积金贷款的问题,我们也收到一些投诉,公积金中心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一情况。”朱凯华表示,由于法律法规未授权该中心对开发商有监管权,也无法对这一行为作出处理。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公积金低息贷款的优惠远远高于商业贷款时开发商给予的折扣。

  朱凯华表示,今年该中心将研究实行优质楼盘提前放款的措施,方便和加快开发商资金回笼,尽量为公积金缴存人创造便利条件。

  朱凯华还表示,在珠海、佛山、东莞、惠州、江门、中山、肇庆、清远缴存的职工在广州市购买住房,可向广州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此外,在广州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但是清远市户籍或实际派驻清远市工作的,在清远市购买住房的职工,也可向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