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集团高调“打假”房源信息 技术男姚劲波亲自出手了

热点大河网2018-06-13 10:01:59

58集团高调“打假”房源信息 技术男姚劲波亲自出手了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图/杨霄

  面对平台上肆意泛滥的假房源信息,58集团CEO姚劲波亲自出手了。6月12日,58集团联合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等30余家房产经纪公司,在北京发起“双核保真·以誓筑势”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姚劲波特意提到两点:其一,58集团做好平台与技术端,永不涉足线下市场;其二,筹措亿元理赔基金,邀众房产经济公司挂上自家LOGO。同时,将产生的罚没款(平台对假房源信息发布者惩罚)充实到基金中,用于赔偿受假信息误导用户,宣传全行业实施“真房源”行动的价值。

  假房源信息成平台市场恶疾,58集团高调出手了

  国内第一大房地产生活服务平台商58集团,对清除假房源信息摆出了最高姿态。

  当日在誓约大会现场,台下数十家房介经济公司大佬在听姚劲波讲话。姚劲波表示:“全行业真房源,是实现共赢局面的必备条件。大家遵循真房源,不仅能让行业更有尊严,还能提高每个人的效率。”

  何为假房源信息?

  简单地说,既是消费者在房产网站查阅到的租售房信息,存在由发布者故意信息作伪的现象。既如郑州,三环内出现“精装双气两房、送家电、80平方米售价100万”,或同社区、同户型出现30万元以上差价,即是假房源信息的常见套路。当消费者顺着诱惑信息,联系发布者(绝大多数为房介经纪人)提出看房诉求,对方有多种理等着拒绝。如,“房子刚卖”、“有高额税费不建议买”等等。随后,幕后的房介经纪公司会换人介入,不断向用户用电话推荐其他房源。

  假房源不同于假货,不直接伤人。但事实上,这一行业积弊已蔓延全国,传导用户对网上房源平台的极度不信任。

  今年,曾有郑州媒体对此暗访时,某知名房介公司经纪人坦言,房介行业竞争残酷,只有不断造假贴、掏钱刷帖,才能不断的线下店引流,并最大程度上干扰用户跑到同行处。而平台商是网上发布房源信息的直接受益者,或无严格审核、或无实地核实能力。因而,网上“10房9假”已是公开的秘密。 

58集团高调“打假”房源信息 技术男姚劲波亲自出手了

图为姚劲波在发表演讲。图/杨霄

  58集团不是唯一假房源信息受害者,却难以推辞“较大受益者”。2015年,58集团先是与赶集网合并,后收购安居客,其在国内房介信息发布市场或已占5成以上份额。另据当日其官方发布数据,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3个平台日活用户达3000万,在国内可链接5万家经纪公司、130万个经纪人,以及7万个楼盘待交易房源。

  不过,如今国内房介信源服务平台老大发话要组建“‘真房源’诚信联盟”,行内的房介经纪公司伙伴很给面子。包括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万科物业朴邻、麦田房产、中环互联、新环境、龙湖冠寓等,国内30余家头部企业到场。

  “定心丸”、萝卜、大棒一个都不能少,姚劲波要多管齐下

  假房源信息是房介行业的深度旧疾。客观来看,因为互联网的出现,使得街边房介铺面的小黑板,搬到了网上世界。却因互联网打破了地域与时间边界,使得房介行业的竞争推向极致。

  由此,假房源信息的泛滥持续。

  曾于去年,58集团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当年仅两个月,58系3大平台就因房源真实性有误,处罚了国内近一万名经纪人。足见,假房源信息已触及网上平台在消费市场的信任根基。

  技术男姚劲波似乎找到了打假套路。

  当日在会上,其发布了多个重磅消息:其一,58集团做好平台与技术端,永不涉足线下市场;其二,没有任何涨价(主要指房源信息发布)的计划。并将继续加大市场投入、强化引流,提升对房介经济公司在技术端服务,如临感VR看房、智慧门店、房产经纪大学、人员招聘等方面为经纪企业、经纪人提供更优质的行业服务和培训支持;其三,与房介经纪公司联合,实现房源售前“中介+平台”双核验,售后“全流程+全品牌”全保障的房产服务平台真房源产品机制建设。

  上述三点,已清晰表明58集团准备好了“定心丸、萝卜+大棒”。多年来,国内房介行业最担心的,是网上寡头裹挟巨量资源涉足线下实体。而姚,给得就是一颗定心丸,“58只做技术服务与平台。”萝卜,就是技术、流量等方面充分开放合作。

  关键是“大棒”,所谓“中介+平台”双核验,一定是中介机构上传房源要保真。这是因为,58作为平台商可通过技术强化,从房源全息字典2.0(大数据核对关键词与同类信息对比)、58房产服务神奇分(房介机构与房介经纪人评价体系)、安选Plus(大型房介机构认证真实房源)等几个维度,加强监控能力。但是,国土广袤、房源信息更新极快,显然难以构建逐条实地勘验的核验机制。

  但没关系,姚劲波还有“杀招”。他提出,由58集团发起亿元理赔基金,邀众房产经济公司挂上自家LOGO。同时,将产生的罚没款(平台对假房源信息发布者惩罚)充实到基金中,用于赔偿受假信息误导用户,宣传全行业实施“真房源”行动的价值。

  综上所述,平台商手里最“霸气”的裁判权:吹哨、违规者交罚款,亮牌、犯规者被罚下。不过,“技术男练武术”的姚劲波,冲到假房源信息打假一线,能否为房介市场数十年积弊带去真实扫霾实效,仍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