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人民币贬值的输入性通缩间接影响房地产业

人物中新网2015-08-13 09:16:56

  中新网海南陵水8月12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12日在参加2015博鳌房地产论坛时说,近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可能带来比较明显的输入性通货紧缩,对房地产业有间接影响。

  陈淮说,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是用英镑、欧元和日元标价的,而是用美元标价的,当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时,相对于国内市场来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就变得便宜,这有可能推动基础价格走低,以至于被通缩。

  “中国国民经济可能处于被通缩,抵抗通货紧缩恐怕是2015年及此后一段时间不可避免的任务”,陈淮分析,采取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预期将会越来越强烈,而间接地说,货币政策取向自然会对房地产业的未来发展有一定影响。

  陈淮说,他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存有“四个不变四个变”的看法。

  第一个不变:需要盖更多房子的观点不变,所谓中国房地产业到了崩盘阶段,要断崖式下跌绝无可能。

  第二个不变:房地产业在面对市场和消费者仍在不断进化,继续自己的坚守。

  第三个不变:中国的房地产业所提供产品的质量及宜居性,以及共享资源和市场对接的态度没有变。

  第四个不变:消费者希望成为有产者的想法没有变,对房子的热情不仅仅是改善住房条件的客观要求,而且是迫切希望成为有产一族。

  第一个变:整个国民经济增速下行,过去一年中开发商的投资规模和投资增速相对于过去10年,始终处在低位增长没有明显改善,甚至还有进一步萎缩的局面。

  第二个变:产品结构、投资结构有了明显的改变,人们对多元化的房地产开发在表现出兴趣的同时,市场也在进行残酷的优化。

  第三个变:城市结构中的选择、区域选择处在一个反复交替的变化过程中。

  第四个变,人们对政策的预期在稳定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