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演讲袒露心声:人生最艰难时期并不是“宝万之争”

人物人民网2018-01-25 10:17:02

王石演讲袒露心声:人生最艰难时期并不是“宝万之争”

万科名誉董事会主席王石身着黑色西装,侃侃而谈。(主办方/供图)

  1月23日晚,北京迎来最冷的一周,室外温度已经低至近零下10°。

  位于北四环外的水立方内,67岁的王石选择在生日当天,开启一场题为《“回归未来”》的演讲。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整场演讲时长210分钟,亲情、创业、危机、放下、重新面对,站在水立方3500名听众的面前,王石几度哽咽。

  王石33岁时创立万科。万科33岁时,他以荣誉董事长之名退休。

  王石也有新的打算,而且很长远,他说:“行动,就会有奇迹。”

王石演讲袒露心声:人生最艰难时期并不是“宝万之争”

万科名誉董事会主席王石讲创业如何能成功。(人民网徐倩/摄)

  创业是一场生死战,胆识、目标、运气,一样也不能少

  回顾最初创业时期,王石曾经因为鸡饲料销售不畅而亏损70万元。随后,王石和市场打了个赌,赌定香港人民不可能不吃鸡,于是收购了内地绝大部分玉米,船运到香港。

  结果玉米一销而空,他赚了300万元。此后,具有胆识的王石转战房地产行业,成功创办了万科。

  “多年之后回顾我人生的第一桶金意味着什么?作为一个创业家,一无所有的时候,有的是想象力,敢闯、不拘束,当然也有赌博心理,实际上我的成功带有一部分的运气和侥幸。”王石说,创业是一场生死战,胆识、目标、运气,一样也不能少。

  谈及何为伟大的企业,王石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企业要有产品,品牌、标准、信誉度,但这都够不成伟大。所谓的伟大,是指企业在社会上的价值已经超越了作为一个公司,生产产品、生产服务的范围,企业文化已经在整个社会有正向的推动力。

  而在万科品牌日益强大之时,48岁的王石却“激流勇进”,宣布辞去总经理的职务。

  他相信万科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树立了品牌,相信万科在没有他的情况下将来能继续健康发展。

  在王石辞去总经理后的近20年来,万科始终保持了行业的龙头地位。王石认为,即便是在宝万之争中,万科为了捍卫文化而战斗,并未向资本妥协。

王石演讲袒露心声:人生最艰难时期并不是“宝万之争”

万科名誉董事会主席王石讲述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人民网徐倩/摄)

  人生应该怎样去面对艰难时刻

  “宝万之争并不是人生中最暗的时期,因为那是万科整个团队的战斗。”王石说,“人生中最黑暗的时期是‘捐款门’事件,因为自己的言论影响到了公司,是他一个人面对风波,深深感受到了孤立无援,可谓生命中的至暗时刻。”

  王石说自己当时做了最坏的打算,辞职甚至是肉体上的消亡。多年之后,他公开表示,对不起,我说了不应该、不合时宜的话,影响到了万科,影响到了股东。台上的王石,历经洗礼后云淡风轻,面对人生这个大课题表现的是虔诚。

  人应该怎么面对最黑暗的时刻呢?

  “人在最困难的时候不是看他的高峰,而是看他由高峰跌到低谷的反弹力”,王石分享了让自己“走出来”的心路历程:“第一,要做最坏的打算并接受它;第二,要保持乐观的态度,谁知道十天之后发生什么;第三,要坚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第四,面对最困难时刻的经历会转变成为你的财富。”

王石演讲袒露心声:人生最艰难时期并不是“宝万之争”

万科名誉董事会主席王石展示无氧运动。(主办方/供图)

  行动,就会有奇迹

  王石将自己早年经历的33年、中年创业的33年称为人生的第一、第二个阶段。

  去年6月30日,王石以荣誉董事长之名退休,万科董事会主席之位正式过渡到郁亮手中。此后,王石一直投身于公益事业和运动当中,目前,他仍然是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演讲的现场,王石将几名年轻人叫上台,他们一起展示了段无氧运动。67岁的他,在一群人中依然精力充沛。

  王石的对标是褚时健,他说在一定意义上,褚老是他的人生导师。面对人生的第3个阶段,他此前曾表达过原则:要有愿景、要对社会有贡献、要善待自己的身体。

  王石个人演讲的最后一个大标题是——“行动就会有奇迹”,站在人生第三阶段新起点上,王石将开启的是,另外一段传奇。

  从不肯服输的王石,又怎么可能轻易服老?

  (附:王石《“回归未来”2017-2018跨年之夜》演讲精彩句集)

  一, 我们不要看成功时候发生什么事情,要看成功之前,很多年轻人更多考虑,你是怎么做的。

  二, 如何要正视自己的弱点,很多人没有从这个角度想,都想的我怎么强,如果不好是别人的原因,要从自己找原因。

  三, 第一要有准备;第二你要有胆识;第三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弱点,别人的优点。

  四, 我的目标是要做一个伟大的公司。

  五, 什么是伟大的公司?第一要被市场接受的产品,第二要超越一般产品的品牌,第三要行业标准,第四要有文化,能在市场上被欣赏,超越市场的社会上,成为社会往前进步的正能量,这就是伟大的公司。

  六, 我想说的美,就是如何保持一种健康、健壮的心态,一种健康的心态,一种健壮的身体。

  七, 面对人生最暗的时期,第一,要做最坏的打算并接受它;第二,要保持乐观的态度,谁知道十天之后发生什么;第三,要坚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第四,面对最困难时刻的经历会转变成为你的财富。

  八, 人在最困难的时候不是看他的高峰,而是看他由高峰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九, 建设伟大企业,就应该制度、团队,无论如何你的影响是越小越好,这是你要放下的理由。

  十, 我要做一番事业,我要做企业就要做伟大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