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租房试点跨区摇号选房

土地北京晨报2014-04-04 15:39:37
提要:京原路7号公租房项目共有住宅楼8栋,可提供公租房2436套。七种户型最小'单身宿舍'的31.57平方米,最大的两居58.54平方米。居室内的基本家具电器均可按照住户需求租用,全套家电每月的租金基本在200元左右。此外,经初步测算,该项目租金标准为每平方米41元,略低于已经配租的远洋沁山水,配租后将根据市公租房相关补贴政策对入住家庭进行分档补贴。

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获悉,北京最大的公租房项目--京原路7号预计将在今年10月入住。经过摇号,2400余户家庭将拎包入住"精装"标准、"宜家"风格的公租房。同时,市住建委正在研究以此项目为试点全市统筹摇号,实现跨区选房。

京原路7号公租房项目共有住宅楼8栋,可提供公租房2436套。七种户型最小"单身宿舍"的31.57平方米,最大的两居58.54平方米。居室内的基本家具电器均可按照住户需求租用,全套家电每月的租金基本在200元左右。此外,经初步测算,该项目租金标准为每平方米41元,略低于已经配租的远洋沁山水,配租后将根据市公租房相关补贴政策对入住家庭进行分档补贴。

北控置业工程管理部负责人李舒平告诉记者,90%以上都有南向户型,这样就可以保证每天2小时的光照时间,车位也可以达到每10户拥有3个车位。在配套设施方面,小区内建有银行、邮局、超市、养老院、3000平方米的菜市场、12班幼儿园。"此外,考虑到入住公租房的有很多是单身青年人和刚结婚的小两口,小区里还配有500平方米的餐厅。"

在设计方面,京原路7号公租房项目可以说动足了脑筋,比如借鉴了国外的公租房小区模式,幼儿园与养老院比邻可以让老人心情舒适。居室内的使用率尽量提高,户型都经过了普通市民的检验。此外,楼体的外墙采用了可擦洗的涂料,防水采用进口材料。

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住建委正在研究以京原路7号为试点,考虑公租房的全市统筹摇号。京原路7号公租房项目将在解决石景山区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的基础上,拿出一部分房源,解决其他区县完成备案家庭、疏解区域、新就业大学生、年轻教师等人群的住房问题。

此外,就公租房"空置"问题,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的"空置"其实是运营后的分配等环节造成的暂时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市住保办今后将考虑在公租房项目交付使用之前提前启动配租。例如京原路7号项目,将在7月份启动配租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