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土地市场分化明显 政策实施也不尽相同

土地新华网2015-04-16 10:35:53

  中国不同经济区域之间,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之间,从住宅用地到工业用地,全面呈现市场分化的突出特征。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5日发布2014年及2015年一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成果显示,2014年中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同比增速微幅放缓,商服、住宅地价同比增速回落明显,分别降至3.90%、4.85%;工业地价同比增速上扬,达到6.03%。

  受经济增速放缓和房地产市场热度下降,以及土地供应结构调整等综合影响,中国主要监测城市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减少,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明显降低,商服、住宅地价各季度同比增速相应放缓;受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相关政策、“三旧”改造和产业升级等影响,东部地区工业地价增速上扬明显。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说,土地供应和地价数据分析表明,近年来中国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分化加剧,且住宅用地市场分化明显,工业用地市场分化正逐渐显现。今年一季度中国地价稳中略升,除商服地价环比增速微升外,其他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均小幅回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结构调整和节日因素等共同影响下,经济增速放缓。流动性宽松预期加大,但政策作用显化存在时滞性,一季度地价环比增速未能延续2014年末的回升态势。

  一季度中央和地方多措并举,相继出台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但新的政策效应在本季度尚未显化,市场延续前期观望情绪,房地产用地成交萎缩,住宅地价增速放缓。二季度经济结构调整持续,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预计中央和地方或将加力稳增长政策,货币环境进一步宽松预期加强,土地市场成交量或将回升。“但在差异化手段影响下,不同城市土地市场表现和政策实施将进一步分化。”赵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