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线城市再现地王潮 11月土地成交额逾千亿

土地中国新闻网2015-12-02 09:26:18

  销声匿迹一年多之后“地王潮”再次席卷中国一线城市。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偏远”地区土地被频频拍出天价地价与周边房价“倒挂”的情况屡见不鲜。

  自年初北京丰台白盆窑总价“地王”诞生后北京土地市场就开启了“地王”模式。从孙河到顺义、再到东坝、大兴、门头沟以往被人们忽视的偏远地段屡屡诞生天价地块。

  据中原地产统计北京年内合计成交100宗地合计成交金额高达1920.7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时也突破了2014年全年创造的1916.9亿元的年度历史纪录。其中有25宗地块的楼面地价(剔除保障、配建等)超过每平方米3万元可以预见未来大都将以豪宅的形式出现。

  上海、南京等地也是高价地频现。11月25日上海杨浦拍出72.99亿地王这个地块的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4.9万元。次日上海土地市场再次卖出78.2亿元北外滩又出“地王”。南京则是在11月27日一天拍出三个区域“地王”。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一线城市成交65宗地块土地出让金高达约1061.83亿元成交额创造了历史纪录成交楼面价也创造了年内新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一线城市的历史上全年土地成交额大致为5000多亿一个月成交千亿左右的情况还是首次出现。

  地价的攀升必然引发城区内商品住宅高端化的趋势这一点已经可以从今年北京新盘“全城豪宅化”的趋势中看出一二。

  北京一房企营销总监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现在北京土地市场已经不是面粉(土地)贵过面包(房子)的问题而是面粉远远地贵过面包。这样的高价拿地实际上是在对赌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和货币政策存在巨大风险。

  针对三四线城市的过剩风险标杆房企开始全面回归一二线城市。在房企争抢拿地的影响下一线城市已经普遍的出现了地价超过房价的现象。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在一二线核心城市拿地的企业主要是央企、地方大国企和大的上市公司。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正进入寡头时代交易也正在变成“豪门的游戏”。但即便资金雄厚拿下“地王”之后消化不良的案例也屡见不鲜。一旦定价失误或是产品营造不利将来可能会陷入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