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不动产登记开出“新药方” 解决“效率低等”难题

委局动态郑州市国土资源局2017-07-14 11:45:43

  近日,针对郑州不动产登记工作“排长队”、“多跑腿”、“效率低”等问题,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相关机构,开出“新药方”。即日起,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联合房管局、银行机构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增设窗口、启用微信预约便民服务平台、设立联合抵押大厅、与银行对接上门服务、推进房管国土两部门联合办公等,积极缓解群众办证难问题。

  (一)解决“排长队”问题的“新药方”:增设窗口、启用微信预约系统

  针对“排长队” 的问题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采取“增设窗口”与“启用便民系统”的方式予以解决:一是在市中心办事大厅新增2个受理窗口,有效增加受理数量。二是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利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对由市中心受理的新房转移登记等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网上预约、网上预审,以此提高“面签”环节办事效率,减少群众在现场等候时间。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下辖中原、二七、惠济、管城四个分中心也已全面推行微信预约。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便民系统将逐步向各个分中心推广。

  (二)解决“多跑腿”的新药方:设立联合抵押大厅、推广联合办公经验

  针对市民反映目前郑州现行二手房交易流程繁琐的问题,尤其是抵押权的设立、注销需要“两头跑”的情况,市国土局与市房管局、银行积极沟通对接,决定在全市设立多个联合抵押业务大厅,专门受理抵押业务的办理。此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原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郑州银行这六家金融机构进行了对接。下一步,将实现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联合查询及两部门联合受理服务网点全覆盖。

  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办理房屋交易、登记业务两头跑的问题,市国土局经与房管部门协商,两部门将联合把郑东、荥阳现在不动产登记联合办公的试点经验在全市各县(市)、区进行全面推广,逐步在全市各区域实现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联合办公的工作模式。群众今后办理房产交易及不动产登记,在一个大厅内就能“搞定”。

  (三)解决“效率低”的“新药方”:下放权限,让市民到县市区分中心就近领证

  为提高工作效率,让群众能就近办理登记,自7月6日起,原由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办理的,涉及郑东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相关转移登记业务,转由三区所辖的不动产分中心代为办理。今后,三个开发区群众再有商品房、经适房等初次办证的相关业务办理时,可以“就近申请,就近领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