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铁路“新月云梯”大桥转体成功

委局动态郑州晚报2018-10-30 10:51:18

 

  昨天凌晨,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郑万高铁曲线斜拉桥在30米高空成功转体17度,实现了对徐兰高铁的完美跨越。

  据介绍,曲线斜拉桥为单塔双索面,桥长341.5米,其中转体长度256米,高度88.94米,重量1.65万吨(重量相当于一艘轻型航母),球铰偏心84.7厘米,是国内目前在建曲线半径最小、纵坡最大、球铰偏心距离最远的高铁斜拉桥。29.062‰的大纵坡致桥梁两端水平高差达7.5米,像一部通往天际的云梯。同时,要跨越的徐兰高铁线路运营繁忙。这些都给桥梁转体带来不确定性。

  为化解转体过程中各类安全隐患,技术团队利用了8台800吨千斤顶进行称重试验,实现精准配重,使整体结构受力均衡。还专门研发了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在全桥8个关键位置安装了GPS转角传感器、倾角传感器、静力水准仪、电子千分表、拉绳位移计等6类智能监测设备,恰似给转体大桥装上了“心电监测仪”。

  据介绍,郑万高铁跨越豫、鄂、渝,全线长818公里,设计行车时速为350公里,它不但是西南连接中原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还和京广高铁在河南“米”字形高铁网中扮演着“竖和撇”的重要角色。建成通车后,郑州到重庆车程将缩短至4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