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智汇郑州’政策红利,圆青年人才安居梦想”系列宣讲活动问答摘要

委局动态中原网2018-12-14 15:09:33

  12月12日下午,郑州市产权交易管理中心组织的“享‘智汇郑州’政策红利,圆青年人才安居梦想”系列宣讲活动本年度最后一站,在河南徐辉设计院站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郑州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农行高新区支行等单位共同参加,全方位为现场广大青年人才解答人才购房政策以及和购房密切相关的个人商贷、税收、公积金支取和贷款政策。


 

  现场相关问答摘要:

  1、关键词: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

  问:通过商业贷款购房,工作后能不能换成公积金贷款?

  答:不能。2015年6月以前,郑州有商业贷款转按揭业务;由于没有相关要求,该业务在2015年6月已经停了。

  2、关键词:房产手续

  问:买卖双方办理房产手续,是否需要中介?

  答:不需要中介,买卖双方准备三份房产资料,在房管大厅即可办理。如果卖房人的房子不是共有房产,其本人去办理;如果是共有房产,要和共有人一起去。可以关注郑州市房管局或者不动产公众号,进行微信预约,然后到房产大厅窗口填购房申请表,进行资金监管,然后到郑州市网签和不动产一窗受理窗口办理,一周后即可办成。

  3、关键词:夫妻购房

  问:夫妻俩郑州户口,结婚前个人已经买了一套住房,妻子是2017年硕士毕业,结婚后两人在郑州买房是否算首套房?是否可以享受青年人才住房补贴政策?

  答:郑州户口的家庭可以购买两套房,这个属于你们的第二套房,可以购买,但是不能享受补贴。

  问:妻子是郑州户口,我不是,以共有名义买房还需要提供我的非郑户籍材料吗?

  答:你的妻子不用,你要符合非郑户籍青年人才政策,才能买房。需要提供毕业证、单位证明、劳务合同等材料。或者你的妻子买房后,你们拿着结婚证,再重新办理不动产证。

  4、关键词: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

  问:是否可以用公积金还商业贷款?

  答:不行。可以把公积金取出来,放在银行还,郑州市不限制取用公积金的次数。

  问:如果商业贷款没还完,可以用公积金贷款还款吗?

  答:可以,但是在计算还款能力时,会把商业贷款的部分扣掉。

  5、关键词:公积金取用

  问:交了省、市两个公积金,市公积金停掉了,能否抵充省公积金,或者把它取出来?

  答:带着市公积金缴纳明细复印件和身份证去省直办理转移手续,办理后在市公积金就销户了;如果从市公积金提取,只能取出本金,且账户还在。

  问:在外省工作,现转到郑州,将公积金转到现在的账户,需要到原工作单位吗?

  答:不需要,郑州有公积金异地转移接取平台,只要在郑州有个账户,可以在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百花路办事大厅办理。

  6、关键词:公积金贷款

  问:刚工作就可以用公积金贷款吗?贷款额度有限制吗?

  郑州市公积金贷款以连续正常缴纳六个月住房公积金为前提,根据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余额和缴存时间确定单笔贷款金额计算,贷款金额最多是缴存账户余额×(14 已缴存年数)。夫妻双方均在郑州市级住房公积金缴存6个月以上、购买郑州市区内住房、首次申请贷款的,贷款金额不超过60万元;其他情况申请贷款的,贷款金额统一不超过40万元。

  7、关键词:人才购房补贴

  问:在郑州工作,准备考在职研究生,两年后毕业,是否还能享受青年人才住房补贴?

  答:不能,青年人才住房补贴政策针对是全日制毕业生。

  8、关键词:公积金贷款被拒

  问:有的楼盘拒绝用公积金贷款,是什么原因?

  答:楼盘行为是违规的。今年郑州市房管局印发《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的通知》,其中有两条明确规定,开发企业不得已任何理由拒绝购房人公积金贷款。遇到这种情况,请收集证据,拨打12329投诉,我们一定对其进行处理。

  9、关键词:亲属产权转移

  问:购房合同是父亲签的,房本可以写自己的名字吗?

  答:新建商品房没有特殊情况不能这样,你父亲可以过户给你。现在郑州有限购限售,如果合同是在2017年5月3日前签的,取得了不动产证,可以缴纳相关费用办理直系亲属房产交易,但是需要缴纳相关税费。

  问:有一套即将拆迁的房子,之前写的是姐姐的名字,拆迁后赔偿的新房,可以过户给我吗?

  答:拆迁时需要与产权人签协议,拆迁安置对象仍是产权人。你可以在拆迁前过户,缴纳相关税收即可。

  问:直系亲属商铺过户可以吗

  答:直系亲属过户只针对住宅,商铺可以办理赠与,需要再缴纳一次契税。

  10、关键词:户口

  问:新郑、新密算是郑州户口吗,可以购买住房吗?、

  答:算,郑州市辖区都算。郑州户口单身最多买一套,家庭最多购买两套。

  (来源: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