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变身国际化大都市 五环时代应运而生

要闻大河报2014-06-23 09:09:41

  年初,一个关于郑州正在规划建设五环的消息跃然纸上,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同时,郑州跨进五环时代也成为热议的话题,那么郑州是如何完成向国际化都市演化的呢?近日,记者探寻北五环区域,希望借这样一个点,探寻一个国际化都市的进阶之路。

  从火车上拉来的城市

  中原经济区战略重地

  郑州,这座有着3600多年历史的商汤古都,历经沧桑,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机遇与挑战。

  过去提起郑州,人们习惯地称她是火车拉来的城市。而随着中原经济区被写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省会郑州市一步步迈向了中原经济区战略重地的角色。郑州选择了世界城市化进程中的“都市区”发展模式,走一条符合自己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如今,“两核六城十组团”的发展格局已敲定,全市范围内的7746平方公里进行了统筹规划,以中心城区和郑州新区为核心,以周边卫星城六个新城和市区十个组团为支撑的都市区建设全面展开。

  如今郑州市开始建设五环,这并不只是为了解决市区的交通拥堵问题,而是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为了配合郑州都市区发展,为郑州都市区建设服务。

  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认为,郑州东区、航空港区、郑上新区的规划陆续出台,这些区域既是大郑州都市区空间的新拓展,又是郑州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新支撑,要推动其建设发展,健全的基础设施尤其是便利快捷的交通必须先行。因此五环路的兴建有利于拓展城市空间,有利于疏通新老城区,有利于提高城市效率,有利于产业融合和商品物资流通,有利于居民出行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

  可以说,郑州作为从火车上拉来的城市,跨越为中原经济区战略重地,五环规划建设是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

  郑州跨向超级大都市 五环时代应运而生

  去年11月下旬,一则关于郑州跨进超级大都市的消息在国内各大论坛走红。据记者了解,超级大都市是指城市人口数超过1000万的城市,其中的城市人口多指城市常住人口。虽然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做出了解释称,从全市人口衡量,郑州的确够得上超级大都市的人口标准。但如果从市区建成区常住人口来看,郑州人口数量离超级大都市的标准还有很大距离。

  但记者也注意到,未来的郑州人口还将持续增多。根据《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纲要》显示,到2020年,郑州都市区总人口将达1500万以上,占全省1/5左右;建成区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以上,其中主城区建成区面积达800平方公里左右。

  这也意味着,今后的6年间,郑州还将增加600万人口,几乎每年新增近百万。郑州市的城市规模将不可避免地向特大型城市转变,城市的空间结构也将不断地调整。

  可以预见,按照目前的人口增长规划,未来郑州必将跨进超级大都市行列,那么超级大都市的最显著特点就是城市环路的外扩,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例,五环已经是超级大都市的佐证,也就是说,五环时代是郑州迈向超级大都市的必然产物。

  大郑州版图完整 国际化大都市雏形初具

  实际上,郑州城市化进程发展很快,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已率先迈入四环时代。

  从目前郑州市的城市建设来看,已经形成了一环路到四环路的结构。对于目前最受关注的五环,有消息称,郑州市的五环东线拟利用G107新线,南线拟利用G310新线,西线拟利用G234线,北部拟利用S314新线,形成干线公路合围的大五环城区外部交通圈。

  纵观郑州市的一环到四环,从城市人居来看,目前已经有了清晰的区分与定位,无论是郑州东区、老城区、北区、西区,还是新兴的航空港区、南龙湖区及郑上新区等,都在不停地改变与创新人居理念,可以说,如今大郑州版图几近完整,国际化大都市雏形初具。

  此时放眼整个郑州大都市区,从一环到四环,唯一缺少一处真正的生态休闲区。但在建设中的五环版图上却可以看到,整个五环区域分布着丰厚的生态资源,有专家提出,五环区域的生态资源无疑是对大郑州版图有力的补充与完善。

  生态北五环 被激活的黄河文明资源带

  如果郑州进入五环时代,哪里将是最先被开发的财富高地?此时不免会想到北五环,原因何在?与郑州其他区域相比,北区有一个优势无与伦比:紧靠黄河,坐拥邙山。以郑州清华园为代表的地产大鳄早已把开发方向放在了北区,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好风水”:有山(邙山),有水(黄河)。

  而随着五环各种交通路网的开通,北五环区域内的各种生态资源将被彻底激活,生态价值高速发酵,未来,必将成为一个生态、度假、休闲、旅游之城。

  曾在2012年的郑州市政府组织的《规划》方案专家评审会上,郑州黄河滨河公园正式纳入郑州都市区规划范畴,黄河滨河公园初露芳容。宋向清认为,“沿黄休闲文化产业带”在北区成形后,这里将是郑州人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随着北五环价值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来到该区域掘金,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郑州地产格局将向北移动,北区依旧是郑州适宜人居的品质核心区域。

  同时随着北五环版图日益清晰,郑州市置业热点正悄悄转移,房价上涨趋势明显。北五环核心区域的品质大盘清华·忆江南尤其受宠。这里北依万亩黄河湿地和1100平方公里的黄河滨河公园,内拥500亩原生水域和浩瀚自然山林,是休闲旅游、置业居家和生态养生的自然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