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记:等调控屌丝白领从五千等到上万

要闻大河报2014-11-05 09:24:13

  动辄十几万的首付款对于屌丝购房者来说,是一道难过的“坎”。话说首富买房不差钱,屌丝买房差首付,持续多年的楼市调控让房价越调越涨。某个想买房的80后屌丝,2003年看中郑东新区某5000元/平方米的小区,因不想贷款而没有下手。几年后,该小区房价涨至12000元/平方米,屌丝只得无奈放弃买房。

  等调控屌丝白领从五千等到上万

  从2009年7月大学毕业,老家驻马店的小张说那时候,他才体会到现实世界的残酷。那时感觉郑州这个城市很不错,舒适安逸环境好,于是他选择留在郑州,而首要问题就是要租房子,出于对学校的感情和节约的理念,小张在学校周边和同班同学合租了一间平房,一个月二百多的租金两人平摊。租金确实便宜,但是没有空调没有暖气,没有电视没有热水器,非常悲催地住了半年之后实在忍受不了只能换了个地方。那时,小张就立下“宏志”,一定要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楼房。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毕业之后的工资连自己都养不活,哪有钱来买房。2010年冬天,小张的工作开始稳定下来,但是依旧单身。作为一个男屌丝,房子话题始终成为一个跨不过去的坎,没有房子真的会令人自卑,好像没有房子你的整个人生都是失败的。因此小张经常在各大房产网站上浏览信息,也向留在郑州的师兄请教,不过现实情况是,那时郑州的商品房均价已经6000多,一套80平的新房子至少40万。而小张收入才三千,家里的积蓄也不到十万,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收入增长有限的情况下,省钱攒首付成为小张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标。每个月积攒1500块,这样小张一年就能攒2万,加上家里积攒的10万,买房子目标好像越来越近。小张如此努力,而房价却没有等小张,嗖嗖地向前奔跑,小张赶不上它,买房子还是一句空话。

  为买房 屌丝白领无奈当上“啃老族”

  去年年底,网传一个“买房帖”引发了众人吐槽和关注,此帖标题为“职场新人月薪五千,奋斗一年买五百万二手房”。但随后才发现,事实上是发帖人说,他有一个月薪5000元的白领朋友,只用了1年时间就在珠江新城买房。“他上班坐公交车,学着自己做饭,不去酒吧,不泡妞,一年后,他用辛苦攒下来的3万(元),加上他爸给的500万(元),在珠江新城买了套不错的二手房。”这个帖子很快在网上引起轰动。部分网友肯定了这个“屌丝白领”的努力;但其他网友则批评他“啃老”。

  虽然“月薪五千在珠江新城买五百万元房子”是虚构的故事,但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生活中确实发生了不少职场新人在家长资助下买房的案例。这些案例的共同特点是:年轻人大学毕业后来郑州工作,老家爹妈先交首期,让孩子付月供;或者家长直接出资买下来,由孩子交管理费。

  其实“啃老”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可是随着目前物价飞速上涨、房价居高不下、就业压力倍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啃老一族”的队伍中。

  “没有房,怎么找女朋友?不买房,女朋友永远变不成媳妇……”无论是情愿的还是被迫的,是赞成的还是反对的,总之,啃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真实生活现状。不是年轻人好吃懒做,也不是现在的年轻人能力越来越差,而是“啃老”背后,有太多现实的又无奈的因素。

  拼实力“屌丝白领”拼不过“学生业主”

  与几年前楼市购房主力年龄集中在30-45岁相比,日益低龄化的“学生业主”在超前消费意识支配下加入了购房大军,也成为“屌丝白领”拼不过的“学生业主”。如今,父母支付首期款及子女工作步入稳定后接过还贷“接力棒”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由此出现了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00后”业主。

  在位于金水区某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80多平方米的主力户型有不少都是父母带着孩子来挑选购买的,大多数是刚刚参加工作踏入社会的年轻人,也有即将从高校毕业的在校生。“这种多半是父母为孩子提前买房作准备的,特别是随着近几年郑州房价上涨过快,业主低龄化现象也更加突出。”

  据了解,不同档次楼盘年轻消费群体所占的比例也不尽相同,大致上来说,目前“学生业主”这样的低龄消费群体约占到一些楼盘的15%~25%,在一些中小户型选择空间较大的楼盘,这一比例更高一些。对于新生代“学生业主”日渐成为楼市生力军的现象,多数楼盘均表示,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购房群体,虽然这一群体对于住房的刚性需求不像“准婚族”、“换房族”那样强烈,但是受到房价持续上涨的影响,“晚买不如早买”的从众心理会使得这部分消费群体的比重逐步加大。

  屌丝买房省钱记

  每月的还款千万别超过个人月收入的50%,否则你会发现好像商场所有你喜欢的衣服的价签都和你过不去。千万不要买郊区房。对于爱睡懒觉的80后来说,每天6点起床公车倒地铁上班,在上下班路上花上2小时的生活显然是不可取的。而且环外交通仍然是问题,需要自己考察,别听开发商的,你可能有车,你老婆一般就没有。

  房子的周围一定要有餐馆和医院。房子周围最好有合适的餐馆或者方便的超市可以解决吃饭问题,因为80后肯定不会天天做饭,下班回来在楼下顺便把肚子问题给解决了可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住在医院旁边的好处就更不用说了,现在80后工作繁忙生活不规律难免生病,如果能够走路去医院,太方便了。

  买房要考虑到升值空间。“等咱有了钱,迟早是要住大房子的,光阳台上种小麦就可以开个包子店。”住大房子是好多人的理想。80后第一次置业大多选择小户型,几年后,随着条件的改善不少人会换大房子。所以,第一次买房除了自住环境价格等等,投资价值也要考虑清楚才行,因为迟早我们要去住大房子的。

  想要安心住,物管要选好。不习惯阅读各种电器说明书的80后们自然也不习惯应对这些繁琐的事情。所以在买房子之前,一定要细心考察物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