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进军郑州地产市场引起震荡 对话“K2知情人”

本地河南商报2016-07-19 09:54:43

  近期郑州地产圈儿,先是K2“强势”打入,后又出现疑似“处罚”K2的网传“文件”

  “文件”不是定论,K2还在积极协商?授信为零、负债率高,这些说法“都是误读”?

  竞拍中K2曾与部分企业协商退出,实际上是一种谈合作的手段?

  河南商报记者邓飞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脚刚刚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出现在郑州市场,后脚就跟过来一个疑似重在“处罚”的“请示文件”。因为触及郑州既有的城改地块开发规则,由京赴郑前来投资的K2地产,一度卷入舆论的漩涡。河南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接近K2的知情人士,对近期发生的K2事件及相关传言进行另类视角解读。

  【进展】

  K2深夜发表声明:

  正与政府部门积极协商

  7月7日,郑政出〔2016〕72号地公开拍卖。一家名为K2地产的国内百强房企突然杀出,以秒速加价200万元的节奏最终斩获。不仅如此,坊间传言,此事发生前后,K2地产多次参与其他合村并城和城中村改造地块的竞拍。

  之后不久,一份名为《关于郑政出〔2016〕72号(网)土地出让后有关问题处理意见的请示》的“红头文件”突然流出,引发地产圈关注。对此,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士多次强调“尚无定论”。

  16日夜,K2紧急发表声明,称从未通过官方渠道知悉这一“文件”,将和郑州市有关部门接洽,并密切配合,公开、公正、合法地参与郑州的城市开发工作。

  【独家对话】

  18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接近K2的知情人士(为保护隐私,简称其为“老K”)。老K透露,K2正与政府部门积极协商。与此同时,K2进入郑州市场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以及坊间诸多传言,有了另一种视角的解读。

  网传“文件”站不住脚

  相信不是政府本意

  河南商报记者:关于K2在7月7日摘牌的郑政出〔2016〕72号(网)地所引起的业界关注,K2对网传“红头文件”怎么看?能否接受?

  老K:网上流传的这份“文件”,从目前来看,还只是一个请示文件,不是最终的处理结果。先不说其真假,单从法理上说,就站不住脚。现在是法治社会和市场经济,要遵循市场规则办事。而且郑州是省会城市,不可能会拒绝一个投资者。而这种处理建议,相信也不是政府本意。所以,K2还是在积极协商,在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下处理问题,努力解决这个事情。

  有些事不是K2干的

  但被安在K2头上了

  河南商报记者:不论外界如何猜测,K2地产已经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和郑州见面。比如天伦万科在惠济区东赵村拿的地,K2参与竞争并抬高了地价;惠济区新庄花王合村并城项目地块竞拍,也有K2的身影;金水区杨槐村、管城区小姚庄合村并城地块,管城区十里铺城改地块,中原区三王庄城改地块,郑纺机“地王”地块,等等,K2都曾参与竞拍,举牌数轮之后便“全身而退”。坊间多有传言,称但凡遇到城改地块、合村并城地块出现竞争的,一定是K2参与了。

  老K:这中间有一个误会,对于城改地块的竞拍,并不是如外界所说,每一次K2地产都参与。有些事不是K2地产干的,却被安在K2地产头上了。K2地产只是参与了其中部分地块的竞拍,比如惠济区东赵村地块、管城区十里铺地块、高新区石佛村地块等,传闻中的竞拍K2地产并非全都参与。其中,K2地产参与竞拍的郑纺机“地王”地块,因为超出了公司的预期,没有举牌到最后,放弃了。

  K2曾与部分企业协商退出

  这是一种谈合作的手段

  河南商报记者:K2给郑州既有的城改地块的拿地模式撕开了一道口子,业界多用“搅局”、“捣乱”、“野蛮人”、“土匪”等词汇来形容K2。你怎么看待这些评价?K2有没有考虑过与郑州本土开发商合作开发?

  老K:现在各种声音都有。K2是来投资的,不是来搅局的。在部分城改地块竞拍的过程中,K2曾经与部分企业协商退出,这实际上是一种谈合作的手段,只是有些合作有分歧。还有些地块,K2一开始就没有参与竞拍,也是在谈合作。截至目前,与K2合作的企业不止一家,至于合作模式,现在还没有完全谈妥。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K2也不拒绝和其他开发商合作。

  K2坚决进入郑州

  是冲着“强二线城市”来的

  河南商报记者:按照现有规则,城改地块的开发是由合作开发商提前和政府协议,前期开发商也付出了巨大努力。如何看待郑州的城改模式?

  老K:企业不好评论政府模式,只是希望有公平、公正的宜商环境。

  河南商报记者:K2去南京拿地,结果颗粒无收,空手而归,但在郑州的土地拍卖市场杀得血雨腥风。K2为什么要坚决进入郑州?发展战略如何?

  老K:郑州是中原龙头省会城市,吸纳了大量的外来人口,潜力巨大,很多一线开发商都十分看好郑州市场发展前景。但是,郑州好的产品不多,K2希望把在北京开发的产品带到郑州,相信会受到欢迎。发展战略很清晰,主攻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郑州就是强二线城市,一定会深耕。

  授信为零、负债率高

  这些说法“是误读”

  河南商报记者:在K2发布的一期公司债券公告里,K2毫不避讳银行授信为零,且公司负债较重。有分析人士就此对K2地产的资金实力表示怀疑和担忧。

  老K:K2地产为主营房地产业务的单一性房地产开发商,按照银行的现行审批要求,都是由银行先对K2地产整体进行准入,进入准入名单后,再对其各开发项目做单独授信。目前在各大银行中,K2地产均入围授信准入名单。2015年12月31日,K2地产在各银行房地产项目授信贷款81.3亿元。所以,银行授信为零的说法是误读。

  河南商报记者:从K2最近的债券发行公告中可以了解到,截至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末,K2地产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96%、82.06%和78.07%。较高的负债率容易被外界解读为“家底不厚”或“风险较高”。

  老K:对比来看,K2负债率最低,一线房企都在八成以上。K2地产2016年两次发行公司债,公开市场评级均为AA,意味着“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不大,违约风险很低”。K2地产2016年两次融资成本分别为6.08%和6.99%,这在AA类地产公司中,基本属于相对中等的融资成本。

  【延伸阅读】

  神秘的“马路营销”企业

  K2,是北京华美乔戈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标志性代号。

  这家自称“位列‘北京住宅销售五强企业’”的房企,以“秒加200万”、“一次加价1亿元”的“异常”举动引起郑州业界的警觉。

  然而,在2013年,有媒体称,K2地产不过是一个在北京郊区开了几个小盘、靠马路边发小广告起家的小地产商。这种说法,在一位接近K2的知情人士看来,是一种“较强的拓客能力和营销能力”,“几位创始人都有营销背景”。

  K2地产为何能在郑州掀起风暴?是谁在控制着K2地产?郑州一位地产商拜访K2,为何“自尊心受伤”?来“投牌”找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