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条被子”引发的新政?未来限购可能再加码

本地东方今报2017-05-04 10:45:38

  ▶在“五一”小长假里,郑州多个楼盘引发“抢房大战”,甚至有网友爆料,荥阳某楼盘出现购房者裹着被子通宵排队的现象。因此,限购政策的升级,被一些人调侃为被“几条被子”引发了导火索。

  ▶其实,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大目标下,房管部门“亮剑”加大调控力度是一种必然。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章衡/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几条被子”引发的限购新政?

  梳理郑州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多数是在晚上八九点钟发布,而此次限购升级却在“五一”假期结束第一个工作日之后的凌晨出台,相较以往确实突然。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和“五一”假期郑州楼市“抢购潮”有关。

  在过去的三天小长假里,很多人没有选择外出游玩,而是来到各个房地产项目的售楼部展开了“抢房大战”。据了解,在“五一”期间,郑州集中开盘了9个楼盘。其中,在限购区域内,正商地产推出两个楼盘,其中位于二七区的高层共计476套房源,去化475套,去化率达到99.8%。而恒大地产位于郑东新区的一房产项目加推20套洋房房源,当天全部清盘。

  而在非限购区域内,新郑、新乡、荥阳、中牟四地非限购区共5个楼盘开盘去化率也不遑多让。

  新郑南龙湖,两个开盘的楼盘项目去化率分别为87%和94%;新乡平原新区两个楼盘去化率分别为90%和70%。而位于中牟的碧桂园项目和位于荥阳的恒大山水城三期均是当天开盘,当天清盘。

  更有网友爆料,在荥阳一个楼盘,不少购房者为了能顺利买到房子,甚至裹着被子通宵排队购房。

  楼市的狂暴引起郑州市房管部门的关注。5月1日,房管部门针对连夜排队购房现象发布声明,表示正在做进一步调查。许多关注房地产市场的人也许能想得到,或许调查之后就是限购新政的出台,只是没想到新政的到来竟是如此迅雷不及掩耳,“药力”如此之猛。

  主管部门“亮剑”是一种必然

  其实仔细想想,这完全在情理之中。

  曾几何时,郑州主城区之外的地产市场,其实是需要去库存的。在之前几次调控中,郑州将主城区之外区域选择性的不限购,也是为了这些地方愁人的去库存周期。但不限购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原本只能优惠出售的房子成为不限购的紧俏产品。

  房子作为商品,供需关系决定其受追捧程度,主城区限购,需求被挤压,非限购区域自然就承接了这样的功能和优势。距离可以接受,又可以近乎无限制地购买,就成了更多人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导致郑州即便被地产圈内人士调侃为限购、限贷、限价、限卖、限离、限签的六限城市,但房价却依然在悄无声息地上涨,并未给人会稳下来的感觉。

  而曾有业内人士分析,当下郑州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态度是平稳发展,不能有再掀波澜的新动作,比如排队抢房。当五一“抢购潮”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时,主管部门“亮剑”也是必然。

  限购新政虽然手段多样,但是背后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使买房难,卖房更难,二手卖房获得收益难上加难”,冷冻房产投资这个“最优质的投资品种”的流动性,让大多数人炒房变成房东,差价变成房租,最终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新限购区域影响各不同

  这次限购新政中,最受关注的是郑州将新郑市、荥阳市、中牟县纳入限购范围。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新增区域内的南龙湖、绿博、洞林湖、荥阳郑上新区等,楼盘将受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地区会波及整体,而另外一些则可能是小范围受影响。

  比如说荥阳房地产市场恐怕会全面重挫。其实荥阳市区在这次限购前也几乎全部沦陷,这次限购,荥阳市内、洞林湖、郑上新区等销量下降的可能性会增加,毕竟荥阳曾在整体上承接上次市内限购外溢出的购买人群。

  而新郑市内的楼盘则是小范围受影响,其受影响最大的区域在南龙湖。

  因为新郑市区离郑州较远,城内楼盘主要是本地人消费。位于新郑市北,紧靠郑州南的新郑市南龙湖则不同。据有关数据显示,南龙湖目前销售的50%-60%是原郑州限购后投资溢出,现在被纳入限购区,这一部分购买群体,很有可能会减少很多。

  和新郑相似的还有新增区域内的中牟县。在中牟绿博片区内的购房者,绝大多数是因无资格在郑州购房,再次被限,恐怕这些人只能再等等了。

  未限购区域会迎来一波利好吗

  此次新政,郑州市的巩义、上街、新密、登封等三市一区未列入限购区域,而与郑州相邻的新乡平原新区也没有限购措施,那么新政对这些区域会有一定利好吗?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巩义、上街等三市一区,受到取得不动产证后三年内不得出让的束缚,也必然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此次限购政策的影响。

  此外,从深层次分析,无论是平原新区,还是郑州市非限购三市一区,住宅能不能有很好的租金收益、五年以后的变现能力有多强,这都是值得购房者考虑的问题。

  新政出台后房价会因此下降吗

  那么新政出台后,房价会因此下降?现在是否买房的合适时机?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去年房价上涨的行情来看,楼市新的调控政策的出台,在短期内会将部分价格虚高的楼盘适当去除水分,但更多的是保证房价不会过快上涨。毕竟房价一旦下跌,所造成的后果是无法想象的。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形势并不利于投资,希望带有投资投机需求的购房者要慎重。毕竟一旦购房,5年内是无法变现的,而这5年里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不过目前对真正的刚需而言,是不错的购房时机,只是对于刚需而言,房价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如今的房价已然很高。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有很大的可能会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

  据悉,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实施“定向加息”政策。北京市的部分银行的新房、二手房的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这是北京楼市率先“定向加息”,其示范效应不言而喻。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定向加息”以外,从国家层面,还有房产税等法律法规仍待完善,楼市调控任重道远,不排除在此基础上加码调控政策。

  (本文部分资料参考“郑州楼市”“房东俱乐部”公众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