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十年城市总体规划“plus”版公示 城区再扩容

本地河南商报2017-07-20 09:58:33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如果让你用一个词定义郑州,你觉得怎么说才合适?昨天,郑州十年城市总体规划“plus”版公示,它说“省会”已经不是郑州的第一定位,那么“国际郑”有着怎样的雄心呢?

  规划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成郑州首要核心目标

  7月19日,郑州市政府就《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下简称《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订版》)进行批前公示。修订后的总体规划延续了2010版总规的基本框架,但有调整。

  其中,《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订版》中郑州的城市定位发生重大调整,具体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省会。”

  “国家中心城市”成了郑州建设首要核心目标,对郑州的定位“省会”退居末位。

  “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被并排放在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前。

  与此相关的是,物流仓储布局以郑州航空城、郑州国际物流园区为重。其中主城区规划物流仓储用地7.7平方千米,航空城规划物流仓储用地10.0平方千米。

  而2010版城市总体规划中对郑州城市定位是“河南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郑州十年城市总体规划“plus版”中,郑州将来的城市体系、布局是怎样的,城市建设用地到底会不会扩容?接下来我们一起看一看。

  城市建设

  建设用地增长近一半

  伴随着郑州城市定位的调整,郑州也再次扩容。

  其中,最敏感的是“城市建设用地”,如果把一个城市比作一篮子菜,城市建设用地就是装菜的篮子。

  《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订版》则明确,至2020年,郑州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583平方千米,与老版规划相比增长了近一半,届时,郑州人均城市建设用地95.6平方米。

  其中,主城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20平方千米,人均城市建设用地89.4平方米;航空城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63平方千米,人均城市建设用地116.6平方米。

  也就是说,郑州城市用地除了中心城区微长以外,大部分的增容都体现在“航空城”上,这也与郑州“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的布局相吻合。

  三年后,主打建设“航空城”的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有着怎样的变化?这些值得我们期待。

  郑州城镇体系

  在这个plus版的城市总体规划中,郑州将构建“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的城镇布局结构。

  一主:郑州主城区。

  一城:航空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三区:东部新城区、西部新城区和南部新城区。

  四组团:登封、巩义、新郑、新密四个外围组团。

  郑州空间布局

  【一主一城】

  郑州市主城区、郑州航空城。

  【两轴】

  南北向城市发展轴:沿南北向京港澳高速公路、中州大道—机场高速等轴线形成从主城区至航空城的南北向发展轴,作为中心城区空间拓展的主骨架。

  东西向城市发展轴:依托郑—汴—洛发展带,沿郑上路—建设路—金水路—郑开大道、中原路—东西大街—郑汴路两条轴线形成中心城区东西向发展轴,作为主城区空间拓展的主骨架。

  【多中心】

  以二七广场商业中心、郑东新区CBD、郑州东站交通枢纽中心、郑州航空港交通枢纽中心为核心,构建区域—城市—片区三个层次的城市中心体系。

  看过了郑州的体系、空间规划后,我们再一起看看关于人口、教育、交通等涉及民生的具体内容吧。根据规划,到2020年,郑州将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交通结构,保证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35%以上,居民单程出行时间不超过45分钟。

  人口

  郑州总人口2020年突破1200万

  与城市的扩容相伴而来,人口集聚。

  站在2010年,郑州市预期到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人口控制在450万以内。

  实际上,随着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郑引力”正在逐步升级。早在2014年,郑州已经步入最吸引人的城市序列,除了北上广深,5年内流入人口最多的城市中,排在郑州前面的只有东莞和天津。

  《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订版》提到,2020年,郑州市域总人口1245万人,城镇人口1025万人,城镇化水平82%左右。中心城区城市人口610万人,其中,主城区470万人,航空城140万人。

  郑州市政府官网的消息显示,据《郑州市情概览(2017)》,目前郑州市的人口是972.4万人,城镇化率为71%。

  这意味着,未来三四年时间,郑州市总人口还将净增长272.6万人,城镇化率要增长11个百分点。

  教育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00%

  到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实现800~1000米半径全覆盖。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00%,也就是说理论上在郑州实现所有孩子都能接受高中教育。

  交通

  居民单程出行时间不超过45分钟

  主城区在既有“环形加放射”路网的基础上,由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构成功能级配合理的方格网状、开放式城市道路网络布局。

  航空城规划形成“方格网”状的道路系统,快速路系统由“六横四纵半环”组成,城市内部路网骨架的结构性主干路由“九横八纵两半环”组成。

  到2020年,郑州将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客运交通结构,保证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35%以上,居民单程出行时间不超过45分钟。

  中心城区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5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

  主城区包括12条BRT走廊,全长263千米。航空城规划9条BRT走廊,全长120.1千米。

  对于自行车交通和步行交通系统,路权上实行优先保障。沿城市道路每隔250~300米结合路口设置人行横道或过街立体通道;双向六车道以上的道路,应在道路中央设置安全岛。

  历史文化名城

  建郑州“时空长廊”

  郑州主城区形成“一城、一镇、五街、七区、五轴、七廊、多点”的保护格局。

  历史城区保护范围划定为商代都城内城城垣遗址所环绕的区域,具体范围为金水路、杜岭街、北顺城街、南顺城街、城南路和城东路所围合区域,历史城区面积约为3.8平方公里。

  也就是说,这个区域内将成郑州时光走廊,夏、商、唐、宋等各个时期的古建筑将在这里复原,3600年古都郑州更有看头。

  同时,划定书院街历史文化街区、德化街历史文化街区、文庙—城隍庙历史文化街区、二砂历史文化街区、国棉三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城市文脉和历史风貌。

  【延伸】

  郑州城市规划 十年三次“扩容”

  城市规划扩容、增量,十年来,郑州已经是第三次调整城市总体规划了。

  第一个版本是《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第二个版本是《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最新的“plus”版是《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

  这背后,除了郑州市内外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大部分目标超前完成,部分指标甚至已提前实现。

  实际上,关于郑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升级,郑州从2015年就开始酝酿。当年郑州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2010版总规实施评估及强制性内容修改论证报告”,相关内容于2016年3月获住建部批准。

  此次,《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公示时间为7月19日~8月29日,公示地点为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此期间公众可通过以下方式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