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吴浩:谱写城乡建设壮美画卷

本地河南日报2018-07-13 10:26:44

  □河南日报记者谭勇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奏响了奋进新时代的冲锋号角,汇聚起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对优化城乡结构、加快城市转型等作出了系统部署。”7月10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吴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迅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对标对表、拉高标杆,奋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

  优化城乡结构,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打好新型城镇化牌,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形成‘一核一副四轴四区’的空间布局。”吴浩说,一方面要树立世界眼光,加快郑州都市区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带动全省参与全国乃至全球区域竞争,同时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功能,培育壮大一批区域性中心城市;另一方面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加快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加速转型提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之城。“必须把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作为打好‘四张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吴浩说,以科学思想为引领,以品质提升为重点,以文明创建为载体,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民生短板,着力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以老城区的有机更新和修补为重点,着力打造绿色城市、紧凑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用3到5年时间将一批中小城市打造成为创业之都、宜居之城、幸福之家。

  聚焦“三大攻坚战”,努力提升决胜全面小康质量。围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实施差别化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清零行动,加强易地扶贫搬迁质量监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美丽河南建设,强化扬尘管控,大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和黑臭水体整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化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现行业转型升级。“要完善政策标准,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建筑业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高跃升。”吴浩表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将绿色发展纳入住房建设服务全过程,全面推进成品住房建设和绿色建筑发展。提高绿色建筑比例和能效标准,完善配套设施,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同时,优化住房供给结构,到2020年全部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加大人口净流入城市公租房保障力度,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满足不同群体住房需求。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树起更高标准,提升工作本领,增强责任担当,强化严实作风,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争做出彩河南人,在奋力实现中国梦、中原更出彩的宏图伟业中创先争优,谱写城乡建设壮美画卷。”吴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