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证办理半年 等待期有何依据?

本地大河网2018-08-08 09:24:50

  本报讯近日,有读者反映说,申请办理居住证不能“就跑一次”,还有6个月的等待期,这个等待期有何依据?

  以郑州为例,外来人员申请办理居住证手续如下:一般外来务工人员到郑后,都会办理居住证。而办理居住证大约分为两大步骤,一是申报暂住登记,另一个是领取居住证。

  外来务工人员到郑州后,只要符合合法稳定就业证明、合法稳定住所证明、就读证明三项中的任何一个条件,就可到警务室或辖区派出所申报暂住登记。只要符合条件,社区民警就会将信息录入并给申报人一张凭条,这就是“暂住登记凭证”。

  而领取居住证,除了要有“暂住登记凭证”,还需满足在郑居住6个月以上的条件。也就是说,有了“暂住登记凭证”,申报人还需等待至少半年的时间,加上制证的15个工作日,才能将居住证拿到手。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河南有520万流动人口,其中郑州有328万人,居住证就是他们的“第二身份证”。办理居住证,不能“就跑一次”,这个等待期有何依据呢?

  据了解,2016年1月1日起,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其中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在居住地实际居住并办理居住登记已满半年,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申领居住证。

  2016年12月12日,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其中也有此居住半年的前置条件。相关人士解释称,我省居住证政策以国家颁布的条例为依据,这个等待期符合规定。

  不过,也有市民提出建议,比如申请居住证的条件可放宽,相关部门在登记时可以前置多项证明条件,只要符合其中一项即可办理。比如:纳税时间、交社保时间、购房时间等,申请人只要符合其中之一并能提供合法的证明材料,就可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