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洽通达 弘毅致远——专访刘社教授

人物网络2018-05-18 15:55:51

  她,是中原地产圈众位大咖赞不绝口的教授,更是中原房地产行业众多从业人士的恩师,她从教30多年,桃李满天下。她就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教授。

  从财大南大门进入,学校的书卷气息扑面而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气势恢宏的图书馆,刘社教授的办公室位于校内建树楼,走进刘教授办公室,简简单单的摆设透露出主人作为治学之人的严谨。氤氲茶香萦绕,简单介绍后进入正题。

  沧海桑田20年 中原人居筑一梦

  未等我们开口,刘教授就信手拈来,侃侃而谈,让我们对前20年郑州人居的变迁有了整体感知。

  20年发展的整体特点就是发展快 、变化大、新名词层出不穷。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997年至2003年:探路

  1998年取消福利分房制度,商业化时代来临。中原房地产开发刚刚兴起,商业物业的开发商已拥有物业产权、物业分割销售、滚动开发的意识和资金周转需求。

  2004年至2008年:学习

  2004年,国土资源部、监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继续开展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即“71号令”,规定国有土地使用权要以公开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方式进行。随后,全国各地的房价普遍上涨。这一年郑州城中村拆迁正式启动;2005年中原地产正式参选“第九届国际花园社区(中国区)”的赛事。中原地产走向了世界,也让郑州房地产商开阔了眼界,为走出中原打下基础。

  2009年至2013年:追赶

  2008年以后,各大房地产商争相拍地、上市融资。大量资金涌入中原房地产市场。郑东新区逐渐成形,加上中原经济区的发展规划公布,郑州的发展节奏再次提速。本土房地产企业不断自我提升,外来的房地产企业适应了郑州的发展模式,万科、恒大、碧桂园等大牌房企与本地开发商不断合作,房企强强联手时代开启。

  2014年至2017年:创新

  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市场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互联网+”、“新常态”、“白银时代”成为地产圈的高频词汇。房企在追求品质的同时,开始思考未来发展之路。

  怎么发展?转型!

  怎么转型?创新!

  我们来看房企们的努力:作为河南本土房企标杆性企业,建业始终坚守深耕中原之路;永威则致力于精细化,并响应政策,努力建好安置房;康桥的学习能力在业内广受好评,坚持人文精神,主打园林景观;清华园则把目光放在大五环时代,清华忆江南项目热火朝天。郑州房地产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20年沧海桑田,房地产人的目标永远只有一个,让人们住的更好,让城市更美好。接下来的成品房时代里,他们,将继续深耕细作,打造中原人居梦。

  群雄逐鹿中原 匠心方得始终

  时代在发展,开发商要怎样发展,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呢?不管时代再怎么发展,有一颗为人们盖“好房子”的初心是最基本的。

  具体怎么践行“以匠心 致创新”,刘教授认为匠心是创新的前提,一个企业有追求匠心的坚守,才能生产出好的作品。 尤其是在“房住不炒”,加快建立多主题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大背景下,不论是外来开发商还是本地开发商,都不宜故步自封。

  以郑州为例,最初的郑州房地产行业是没有外来开发商的,本地开发商学习“北、上、广”大房企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总体进步不明显。

  直到2012年、2013年前后,外地大开发商云集河南尤其是郑州。郑州开始招商引资促进发展,才逐渐追平一线城市的房屋水平。这期间本地开发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迫使他们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开始有原创产品,即“创新”,郑州房地产行业开始飞速发展。

  全国地产前三强,也就是万科,恒大,碧桂园这三家大品牌开发商都已入驻郑州。以万科为例,业内有句话叫“学习万科好榜样”,万科集团追求完美,追求匠心的同时又自我检视,不断精进。相比小开发商同类型产品,万科从材料到设计到功能到出房率到后期管理都坚持做到极致。

  再比如正商,企业规模大,在管理方面,用一个母系带动旗下子系发展的模式,这样既统一管理又能同步发展。

  对本地开发商来说,外地大房企入驻是一个近距离学习的好机会,当然更有效率。

  另一方面,社会的发展带动产品的升级换代加快,十年前,甚至五年前的产品已慢慢过时。住户需求不断增加,对开发商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如果房企们不坚守匠心,不努力创新,在这个群雄逐鹿的战场,沦为炮灰是必然的。

  总而言之,不管是外来房企和本地房企群雄并起,还是暂时领先的外来开发商一枝独秀,都不会是固定不变的。战场瞬息万变,唯有坚守匠心方得始终。

  郑州的发展原来好,现在也不差,未来会更好

  当问及郑州未来20年的发展趋势,刘教授慢慢喝了一口茶,笃定地说:“关于郑州楼市未来的发展形式,一两年我还勉强能说出个大概,但20年谁也不能预测的清楚,但我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肯定是一个多元化发展的时代。”

  要谈郑州楼市的发展,就先要谈其发展潜力。郑州房地产行业从名不见经传到赫赫有名:租购并举名单一共有12个城市,郑州榜上有名;集体建设用地上试建长租房名单上,也有郑州;这几年的全国房地产会议,郑州与长沙,西安等大城市共同出席......

  郑州的发展,首先从需求方来说,在“租购并举”的前提下,改善性住房将成主力。其次,未来将是成品房时代,所以开发商必须和装修公司联合,才能做出好产品。再次,接下来房地产将进入平稳发展时期,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阶段,儒家有“过犹不及”的说法,所以适当的调控是必然也是必须的。

  “总之,郑州的发展原来好,现在也不差,未来会更好。对中原的房企,我想把我校的校训后一句送给他们:弘毅致远。‘弘毅’是精神品质,‘致远’是成功境界,我觉得这与咱们网易的‘以匠心 致创新’也是相通的”。

  采访结束,我们意犹未尽。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短短两小时,却受益匪浅,也许这就是教师的魅力所在,我们与刘教授共同期待中原的崛起!(来自:网易房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