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设计试点率先推进 “四大文化片区”示范项目

委局动态郑州日报2017-11-14 11:30:35

  市政府近日下发《关于开展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工作的通知》,今明两年,我市将深入开展城市设计工作。

  《通知》提出,我市将按照“ 创新管理制度、探索技术方法、传承历史文化、提高城市质量”工作内容,重点从创新完善城市设计制度体系、在各级规划编制中体现城市设计内容要求、建立信息化管理和决策系统、做好城市设计成果实施管理工作、选取城市设计示范项目五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

  按照《通知》,今年年底前,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完成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评估;2018年年底前,各县 ( 市) 、上街区和各开发区完成本行政区域总体城市设计。同时,将城市设计要求列入规划设计条件,将城市设计要求作为修规或建筑设计方案审查的依据,将城市设计要求纳入规划核实范围。

  我市选取商都历史文化区、古荥大运河历史文化区、百年德化历史文化区和二砂文化创意园区 “ 四大文化片区”作为城市设计示范项目,实践创新,重点推进。今年年底前,完成示范项目城市设计编制工作。

  《通知》要求,通过两年时间,深入开展城市设计工作,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城市的人居环境质量,努力建设具有 “ 发展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塑造具有中原文化特色、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