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将建 东古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

委局动态郑州日报2018-03-30 11:38:11

  28日上午,记者从中牟县获悉,今年,中牟县拟建设东古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一期,规划面积60亩,总投资1600万,2018年年底实现对外开放。

  东古城又名箜篌城,其遗址位于中牟县城东南11公里,中牟至刁家公路西侧韩寺镇东古城村,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国古典乐器——箜篌的发源地。在城内出土有陶罐、板瓦、筒瓦以及铜镞、刀及布币、汉五铢钱等文物,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公园一期建设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将以场景展示、解说展示、图片展示的形式,以文物展示厅和文化长廊展示为辅,展览箜篌文化与东古城相关文物,向访客讲授东古城辉煌历史。一期建设功能区主要包括师延塑像、师延广场、园区管理区、生态园区道路、生态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一期园区建成以后,将成为中牟县首个集文物保护、文物展示、旅游休闲、文化教育、文艺演出、主题宣传为一体的多功能遗址生态文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