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是我们的另一种语言

企业新闻中原房产2015-07-13 11:11:54

   1_副本.jpg

    2015年5月,米兰世博会如期拉开帷幕。这次世博会首次以食物为主题——“给养地球:生命的能源”。

  而食物,不仅仅是生命的能源和给养。

  食物是国家符号,食物是城市名片,食物是社区沟通的桥梁,食物是人际关系的节点。

  我们甚至可以说,食物是另一种语言。而这种语言,恰恰是万科正在力求沟通的。

  世博会上的食堂—— 万科以美食之名的宏大叙事

  2015年,万科在米兰世博会上独立建馆。成为中国首个独立海外建馆参展的企业。

  米兰世博万科馆落成之时,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曾表示,万科在米兰世博独立建馆,是展示万科对东西方文明的思考,是建立一个万科面向世界的桥梁与窗口。

2_副本.jpg  

  本次世博万科馆的主题是——“食堂”,希望将中国的美食文化与社区文化展示给世界。

  万科曾经组织专家,研究过中国人“食堂文化”的历史与变迁。从“分餐”到“合食”,中国人餐饮文化的变迁,就是一部人类社会史。而“食堂”还见证了中国那段特殊岁月,人们以集体主义相处的独特形态。

  自己家的小厨房,有着自由的味道;而与邻居共享的大食堂,则会带来归属和融入。在现代化的城市中,食堂的存在,以及其所隐喻的内涵,往往给冷漠的人际关系,带来一丝温暖的慰藉。

  我们能否以此,重塑城市的社区?

  我们能否以此,改善社区的文明?

  我们能否以此,凝聚居民的文化?

  正如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所说:“此次万科馆选择此主题,是希望从普通社区居民的视角呈现一个真实、完整的中国城市生活,以及万科作为城市配套发展商,对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城市的和谐关系进行的思考和实践。”

  这恰是万科以美食之名进行的宏大叙事。

  42座城市美食PK——万科甄选城市美食,代表中国沟通世界

3_副本.jpg  

  食堂已有,菜单何在?——谁能代表中国的美食,在米兰的“食堂”里,款待世界宾客?

  如果每一种美食,都是一个演员,那么中国将是整个世界上最精彩的舞台。

  那么,谁是最耀眼的主角?

  万科即将发起一项全国范围内的“城市美食PK战”,通过网友投票,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味道,征战米兰世博会。

  这场香风辣雨的美食争霸,将在7月份开始举行,全国数十个“有万科的城市",将通过投票,选出可以代表自己城市特色的美食;票选出的菜品,即有资格以米兰世博会万科馆美食命名,以万科世博菜品的名义,飨宴八方宾客。

4_副本.jpg  

  如果说美食是另一种语言,那么本次“城市美食PK战”,就是万科与全国42个城市的一次对话。

  城市美食PK战的开始,让万科的社区文化不再局限在自己的社区里。而是让社区文化影响城市,让每个市民都找到共鸣。通过食物,万科把家庭、社区、城市、世界联系在了一起。

  本次“城市美食PK战”,也是万科代表中国与世界的一次沟通。

  从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商,到“城市配套服务商”,万科集团引领整个中国地产市场的前瞻性思维;从提出“三好”理念——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到米兰世博会带着食堂概念走出中国,是万科社区理念的落地实践。

  在万里之遥的米兰,万科把这些实践和理念,分享给了全世界。

  —— 当然,同时分享的,还有来自代表中国的美食。它们将代表每个城市发言,世界一定听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