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居换新颜 假期宅出新时尚

样板间北京晨报2018-10-16 16:19:47


 

  中秋节刚过,国庆小长假已经不远,不少小伙伴们可能已经做好了假期规划,回家探亲、旅游散心,还有一部分疲于假期奔波和劳累的,则会选择宅居在家。其实可以利用七天假期,试着给家换新颜,小小的改变,或许能够收获不一样的惊喜。本期,《北京晨报·家居周刊》为消费提供短期让家旧貌换新颜的方法和建议,简单又实用,一起来看看吧。

  短期拆除与局部隐患可处理

  在假期7天左右的时间,家里哪些区域适合更换呢?今朝装饰首席设计师李彦超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国庆假期,硬装、软装都比较适合更换。其中,硬装包括居室的整体拆除改造和局部隐患问题的处理。不过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在房屋改造前期需要找有资历的公司、请专业的设计师出详细设计方案和预算,这样会省去很多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

  卫生间和厨房是家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区域,也是换新需求比较高的区域。在北京晨报记者的卖场走访中了解到,这两个区域对实用性、功能性、收纳性要求比较高,而且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会发现一些欠缺考虑的部分,所以换新要求会更高些。李彦超表示,短时间内,卫生间可以更换马桶、淋浴间、洗漱盆、热水器,厨房则可以更换烟机灶具、集成吊顶、开关面板、灯具、置物小物件等。特别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卫生间和厨房在更换使用部件时,要注意水电暖的拆改安装安全。

  融发·瑞博文设计师刘文彬表示,在拆卸厨房的橱柜和抽油烟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墙面在上一次装橱柜的时候,留下了一些小孔,这些孔一定不要被破坏,我们在装新的橱柜和抽油烟机时,要么还是在原有的小孔基础上安装,要么就直接避开这些小孔安装。

  在软装搭配上多下工夫

  “想要在短期内让家居换不一样的感觉,就得在软装的搭配上一定下工夫。”融发·瑞博文装饰设计师刘文彬表示,家居饰品的摆放其实是有小技巧可遵循的。

  就客厅而言,可以将一些家居饰品组合在一起,使它成为视觉焦点的一部分,对称平衡感很重要。旁边有大型家具时,排列的顺序应该由高到低陈列,以避免视觉上出现不协调感,或是保持两个饰品的重心一致。另外,摆放饰品时前小后大层次分明能突出每个饰品的特色,在视觉上就会感觉很舒服。对于入门者来说,摆饰、抱枕、桌巾、小挂饰等中小型饰品是最容易上手布置的单品,布置可以从这些先着手,再慢慢扩散到大型的家具陈设。其实,在家居饰品的摆放中,不能忽略小的家居饰品,它们往往会成为视觉的焦点,而且更能体现主人的兴趣和爱好。

  更换多以成品家具为主

  假期时间,不少家长会考虑给孩子的房间换个样。在北京晨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对于儿童房、学生房的改装,首先需要考虑环保。“在环保的基础上,可重新定制功能更全的家具、更换地面地板、墙面色彩和装饰,满足使用需求提高生活品质。”今朝装饰首席设计师李彦超表示。

  不过,考虑到时间因素,给家换新颜建议以成品家具的更换为主,居然快屋设计师刘天远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更换之前,需要考虑到现有尺寸与房间的关系、颜色的融合、风格的搭配等。相比较而言,定制家具由于程序的复杂性,会给装修带来不确定性,所以如果消费者对时间要求高,尽量不要选择定制家具。

  换沙发布艺 轻松扮靓家

  布艺是家居装饰中应用最广泛、最普遍的饰物,窗帘、床罩、枕套、靠垫、沙发罩、地毯等,正是由于这些布艺的装扮,家才有了个性化的定义。

  更换家居布艺首先要考虑家居环境,整体风格、室内光线、家具颜色等;其次要考虑布艺的实用性,比如薄厚、遮光性等。“每一个季节都有属于不同颜色、图案的家居布艺,无论是色彩炫丽的印花布、还是华丽的丝绸、浪漫的蕾丝,只需要换不同风格的家居布艺,就可以变换出不同的家居风格。”融发·瑞博文设计师刘文彬表示,家居中硬的线条和冷色调,都可以用布艺来柔化。布艺的色系要统一使搭配更加和谐,增强居室的整体感。春天时,挑选清新的花朵图案,春意盎然;夏天时,选择清爽的水果或花草图案;秋、冬天,则可换上毛茸茸的抱枕,温暖过冬。通过软装可以轻易地改变房间环境,温暖、冷艳、梦幻等都能轻易实现。

  秋季换沙发更需注意环保

  客厅是给人留下第一印象的地方,它的设计相当重要,而沙发作为客厅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选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秋季更换沙发,应该要考虑家居装修风格、格局大小,同时沙发的材质、坐感软硬程度、色彩等。”非同家居品牌宣传陈雪娇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此外,秋季购买沙发还需要注意环保,因为甲醛释放与温度有关,秋季天气逐渐转凉,所以大家最好购买环保系数较高的产品,如非同沙发的原材料均来自全球甄选,如欧洲爱格板材、意大利诺华布料、科思创水性漆等。

  从沙发的外观材质上而言,目前大致可分为皮制沙发和布艺沙发。不过无论是皮制沙发还是布艺沙发,做工和材质才是关注的重点。陈雪娇表示,除了要符合家装风格以外,布艺沙发要考虑它的材质,是否透气,易清洗,填充物是否有较持久的支撑力,框架是否牢靠,坐感是否舒适等。而皮制沙发最重要的是考虑皮质和舒适度,比如皮质是否耐磨,它的延展性、透气性等是否达标。沙发设计的角度,高度是否合适,消费者应该考虑自己的使用习惯,是坐着多还是躺着的时间多,沙发的使用环境是会客较多还是休息较多,家庭成员的身高比例是怎样的,是否每一个人都可以非常舒适地使用。

  墙面换新 刷出家的美好

  说到短期让家旧貌换新颜,墙面换新是一种常见又简便的方法之一。墙面换新主要包括墙面刷新、新增或更换壁纸两大类服务。

  随着涂料市场的不断发展,如今的墙面刷新服务多元化,而且服务更细致周到,人性化特色明显,以立邦的刷新服务为例。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立邦刷新服务的业务包括整屋墙面刷新、木质家具刷新、铁器刷新、别墅外墙刷新等,此外,还可以定制专属的儿童房刷新、阳台刷新及艺术背景墙刷新等。就服务的人性化而言,消费者一个电话,立邦刷新服务的专业人员会免费上门、专属施工到质保售后一条龙服务。而且对于消费者困扰的如何配色的问题,其客户专员免费为用户上门基检,并且提供专属的解决方案,利用专业的配色工具和色卡,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上千种配色建议。(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