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群租”并现象不普遍 而且大都集中在郊区

要闻郑州日报2014-04-28 09:35:06

  我省近日公布了《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禁止“群租”,违反规定的房东将会被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群租现象在郑州并不普遍,而且大都集中在郊区。

  “郑州市的群租现象不是很普遍,由于目前正处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的过渡时期,群租是区域性、阶段性现象。”市房管局住房租赁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近年来全国房价的不断上涨,群租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很普遍,但在郑州群租的现象不多,主要集中在一些邻近三环的商品房小区内。

  市房管局住房租赁处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市区办理住宅出租房屋备案在3000户左右。由于考虑到安全和扰民问题,房东们很反对群租,市内出现的群租现象都是房东把房子租出去后,一些中介或租客成为“二房东”,然后再租给身边的朋友或在网上发布信息寻租。

  禁止群租后,租房者该如何选择?业内人士表示,“蚁族”可以把目光转向配套完善、价格低廉的公租房。据了解,2013年以来,市区累计受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有6075户,其中,中等偏下收入家庭2291户,新就业人员837户,外来务工人员2298户,单位申请649家6957人。根据区域和配套标准,公租房市场租金每月最高为15元/平方米,最低为5元/平方米。截至目前,郑州市累计竣工(含基本建成)公共租赁住房54519套,廉租住房8294套。今年,已开工建设保障房22个项目,13537套,公租房15701套。全年计划开工19.45万套保障房,2年内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