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楼盘一个月房闹5次 房产商呼吁严厉打击

要闻现代金报2014-05-06 09:12:49

  近段时间,温州华鸿中央城迎来密集“房闹”事件。该楼盘一期的部分购房者认为开发商存在广告欺骗行为,多次上门讨说法。

  叶女士告诉记者:前年,她在华鸿中央城5栋买了一套房子,价格22000多元每平方米;当时,售楼小姐说她房子的后面是绿化带和一个配套的娱乐场所,现在房子也结顶了,而房子后面是一个变电所;此外,开发商承诺一楼是业主公用场所,据说现在一楼也被卖出去了;除了这些,还有电梯很小等问题。

  另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4月28日早上,100多位购房者到房地产开发公司去讨说法;自己走在后面,据说前面的购房者和开发商的保安都起了冲突。该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介绍,近一个月来,华鸿中央城一期部分业主先后到公司闹了5次,“业主的要求有些过分,可以说是鸡蛋里挑骨头”。

  “房闹”愈演愈烈遍地开花

  在温州,“房闹”并不始于最近这一两个月。

  早在去年12月7日,由于认为开发商存在欺诈,温州市区某楼盘一期的部分业主堵在售楼处门口要求退房,言辞激烈。

  温州龙湾区一楼盘广告主打学区概念。广告说,楼盘在某实验中学和某外国语小学所属学区内,而这两所学校均是名校。后来业主发现,该楼盘在这个学区被划为第三批入学。于是,有的业主拿着这个广告咨询教育局,教育局的人回复说这种广告纯属诈骗,因此引发了房闹事件。

  今年以来,“房闹事件”更是屡见不鲜。比如,3月份,温州苍南县灵溪镇某楼盘售楼处连续两天被数十名业主围堵,业主搬来煤气灶等物品,在该楼盘的售楼处内做起了饭。

  “温州房闹遍地开花,二期开盘一期的客户来闹,三期开盘一二期的客户一起来闹,销尾房时前面几期的客户抱团来闹。还闹出花样,横幅加游行算是低能儿。遇上房开老板大喜事儿的,直接在喜事现场闹。房开公司找不着老板闹就换售楼处,售楼处找不着闹就闹到开发商的家里去。实在不行了,就在售楼处开伙做饭。”对于愈演愈烈的“房闹”事件,网友亦虫如此总结。

  “今年将是温州的房闹年”

  记者了解到,温州市房地产协会对房闹事件每日都要做统计,并每个星期向政府部门上报一次。但是,该协会工作人员说,“房闹”的统计情况不便告诉记者。

  不过,该工作人员坦承,“房闹”事件很多,温州各县(市、区)都发生过,温州论坛上随便搜索下,可以发现很多。

  记者追问,哪些房地产开发公司有过房闹现象呢?他表示,温州去年开盘的楼盘几乎都遭遇过房闹,他认为今年将是温州的房闹年。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去年温州销售的商品房数量有10000套,楼市价格又继续下跌,就单凭这两个方面,他也认为今年将是温州的房闹年。

  【为什么要“闹”?】

  房价下跌、虚假广告是主因

  购房者为何要“闹”?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温州房价持续下跌有关。

  房屋中介张老伯告诉记者,华鸿中央城一期是前年开盘的。按现在市面价来算,该楼盘房价每平方米起码跌了5000元以上,房子还没交付,每套房子起码跌几十万元,有的跌了一百多万元。

  中介周伟告诉记者,由于房价连续下跌,有的购房者心理就会不平衡,从而引发“房闹”事件。

  温州正合房地产营销公司老总陈鸿表示,“房闹”的起源是市场行情下滑;也不排除个别开发商为了达到销售效果,夸大其词,做虚假广告,被“房闹”抓住把柄。

  【地产商坐不住了】

  开发商要求政府“严厉打击”

  “房闹”层出不穷,当地的地产商坐不住了。

  4月16日,温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温州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联合发出《温州房地产行业积极应对“房闹”倡议书》。倡议书中提到,温州房地产商希望购房者能通过协商或法律手段去解决购房问题,不要采取拉横幅、冲击售楼处等违法行为,并恳请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力度,严厉打击愈演愈烈的“房闹”,保证房地产交易秩序。

  就此,记者联系上了温州市房地产协会的负责人。不过,该负责人表示不愿意接受采访,然后就挂掉了电话。

  对此,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潘安平副教授认为,政府在处理“房闹”事件时应一碗水端平,引导双方理性解决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