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急筹60亿港元 楼市下行市场看空前景

要闻观点地产网2014-05-06 09:36:30

  “现金就像氧气,缺少的时候才能意识到它是多么必需”,在刚结束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以氧气来比喻现金的重要性。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在今年的“阴霾”市场中应对流动性风险、保证现金将更有挑战性。4月28日,有市场消息指雅居乐地产正在筹措一笔60亿港元的贷款融资,并已展开和银行的接洽。就此消息,雅居乐地产相关人士并未对媒体有直接回应,仅称相关事项有待公司进行披露。在此消息之前,雅居乐刚于4月中旬获得一笔为期8个月的4.75亿美元定期贷款信贷。而更早于今年2月雅居乐已先后发行了两笔分别为5亿美元和20亿人民币的票据。

  60亿港元贷款寻求

  据了解,雅居乐地产正筹措的60亿港元(折合7.74亿美元)贷款为一笔三年期分期偿还的俱乐部贷款。该笔贷款利率为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加码420个基点,平均年限约为2.31年。银行的综合收益为506.6个基点,费用为200个基点。

  据消息人士透露,雅居乐自行安排这笔俱乐部贷款,并已在上两周向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发送了邀请函。截至目前,雅居乐尚未对该事项有公开披露,其相关人士仅称有待公告明确。

  “从雅居乐过往的借贷主要是发票据,过去比较少做这么大规模的贷款”,长期跟踪雅居乐的分析师向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该项贷款可能还在洽谈中,但仅从额度来看,在雅居乐过往是较少见的尝试,首先在议价和融资成本上就面临着一些压力。

  其指,在宏观经济变化及行业风险上升的影响下,预计今年房企整体融资成本都会上升,雅居乐也并不例外,“如果这项贷款有资产抵押的话会更顺利一些,否则利率和成本都可能比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60亿港元贷款消息前不久,雅居乐刚刚获得一笔贷款。

  4月14日,雅居乐与渣打、恒生及汇丰银行订立信贷协议,获得为期8个月的4.75亿美元定期贷款信贷。

  此外,今年2月份雅居乐已先后宣布发行将于2019年到期的5亿美元8.375%优先票据及2017年到期的人民币20亿元的6.50%优先票据。

  在3月28日的业绩会上,雅居乐管理层曾表示继2月份的两项票据发行后公司暂时不会有融资需求,但从目前的举动来看,雅居乐并未停下融资脚步。

  资金现状

  分析人士则指出,加快周转的资金需求和上升的资本支出是雅居乐急需资金的主要原因,“今年雅居乐销售目标有较大升幅,但仅靠目前的销售并不能支持其上升的资本支出及部分到期债券的回购。”

  2014年,雅居乐将业绩目标定为480亿元,并明确了加快开发周期和销售节奏的策略调整。但在上升的行业风险、楼市下行和资金压力面前,调整中的雅居乐今年也并不轻松。

  根据年报,截至2013年底,雅居乐地产的净资产负债率较2012年的64%上升至73%。国信证券近期研究报告称,如果将雅居乐次级永久资本证券视为有息债务,实际上其净负债比率已超过90%。

  此外,尽管2013年销售业绩同比增长22%,但雅居乐的毛利率和核心利润均有下滑。2013年,雅居乐毛利率从41.6%大幅下降至35.6%,核心利润下滑5.1%至45亿元。

  在利润下滑时,销售回款和现金回笼能力更为重要。但今年,雅居乐新增的无锡、滁州、惠州、云浮等二三线城市项目销售表现可能并不容乐观。

  国信证券分析指,由于雅居乐在三线城市项目偏多,预计其今年销售率约55%,而毛利率仍将受加剧的市场竞争和低迷的市场影响,可能会下降至31%至33%之间。

  4月24日,瑞信发布报告却指出雅居乐现金回笼比率跌至48%,同时下调雅居乐目标价及每股净资产值预测。

  另一方面,雅居乐今年的可售货源为724万平方米,其中新项目及新组团的退货计划主要集中在二三季度,占比达85%及73%,追求高周转和快速开发、销售的主要调整方向也决定了对资金的更大需求。

  熟悉雅居乐的人士表示,从一季度业绩来看,今年雅居乐的销售分部较为均匀,相较去年同期有很大改善,但快速增长的销售背后对应的也是较大的资金需求,“销售的增长可能还不能抵消资本支出和资金需求的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