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救楼市政策或适得其反:人们买涨不买跌

要闻中国青年报2014-05-07 09:24:58

  广西南宁打响松绑限购“第一枪”后,天津滨海新区、杭州萧山、江苏无锡等紧随其后,5月6日又传来宁波市有关部门口头传达放宽购房资格限制的消息,当地未来只查询个人在拟购房的县市区域是否有住房,不再查询其在户口所在地是否有住房。

  如果说这四个城市都还在遮遮掩掩、有所顾忌,那安徽铜陵却是明目张胆地出台了一系列救楼市举措:5月5日,当地发布《铜陵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拟全面取消房地产调控措施,转而出台税收、住房公积金、落户、预售资金松绑等举措以支持购房,用心良苦地把能想到的举措几乎穷尽。比如,将首次申请个人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由30%降为20%,使得一向比房贷要求还严格的公积金贷款门槛大大降低。

  过去“买房入户”的老套路也派上了用场。外地居民在该市购买商品住房,可凭房地产管理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购房发票、契税完税凭证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凡今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在铜陵市(含铜陵县和开发区)购买家庭唯一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普通商品住房是指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由同级财政按房价1%的比例给予契税补贴。这种措施是罕见的,公共税收为何补贴给个别置办住房固定资产者?这一方面反映出地方预算税收的软约束之巨大弊端,另一方面反映出铜陵方面救楼市的心急如焚。

  一些地方政府陆续匆忙救楼市,恰恰从侧面反映出目前楼市的危机,反映出房地产低迷和房价向下的趋势,还折射出房地产低迷和房价下降正好动了地方政府的奶酪——土地财政、GDP政绩、房地产税收。

  中央对地方债务规定了明确的责任考核制,而庞大的存量地方债大约有40%是土地出让金担保的。一旦房价下降,必将传递到土地市场,土地出让价格必将走低,最终将影响到地方债的还本付息,引发金融风险。

  地方过度倚重房地产的泡沫式发展,一旦房价下降,楼市低迷,将直接影响地方经济增速,从而影响到地方官员的仕途。加之,房地产低迷后,附着在房地产上的税收收入也将较少,这是很多地方官员无论如何不愿意看到的。

  目前,一些二三线楼市的低迷是市场机制自动自发作用的结果,与过去用行政手段打压楼市有根本性区别。这轮房地产非政策性调控导致的萧条,是行政手段很难阻挡的。人们有“买涨不买跌”的传统,如果一些地方政府救市,反而给市场放出楼市萧条的信号,让需求更加谨慎,最终悖离救市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