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不动产登记局“掌门人”敲定

要闻中国新闻网2014-09-16 09:51:51

  近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一行到郑州市调研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工作。随行人员中王广华的职务赫然显示为国土部地籍管理司司长,即不动产登记局局长。这是官方首次披露王广华的这一职务。

  不过,不少业内专家表示,上述人事任命并不出人意外。8月19日,国土部印发了《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三定方案”),人员编制设定为24名。其中司长(不动产登记局局长)1名,不动产登记局常务副局长1名,副司长(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2名,处长6名,副处长3名,其他工作人员11名。虽然,三定方案公布后,相关人事任命迟迟没有正式宣布,但今年初被调回北京,转任国土部地籍管理司司长,并兼任国土部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的王广华一直被认为是最可能的局长人选。

  纵观王广华的工作经历也可发现,他对于地籍管理非常熟悉。从1992年开始,王广华一直任职于地籍管理部门,直到2001年11月转任国土部信息中心主任。2008-2014年9月,他开始担任国土督察武汉局局长。另外,王广华对不动产统一登记也有成型观点,早在11年前他就在《测绘通报》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对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的认识》,文章指出,地政部门统一进行不动产登记是我国目前惟一的选择。

  今年初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王广华再次表态,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顶层设计,当务之急是实现“四统一”,其中第一条就是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组建不动产统一登记局。另外还要起草《不动产登记条例》、制定统一标准和建立统一的登记信息管理平台。

  对于我国已颁布的不动产登记“三定方案”,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坦言,不动产统一登记要落实到地方,还涉及到已经开展多年工作的大量地方政府部门工作的合并、整理,地方住建、农业、海洋与渔业、林业等多个部门与房屋、草原、海洋、林地等不动产登记相关的职责都要整理到国土部门之下,并统一在国土部门设立的不动产登记部门,必然需要一个部门间相互博弈的过程。这也意味着,作为不动产登记局的“掌门人”,王广华的担子还很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