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水区蝶变 成郑州宜居核心

要闻河南商报2014-09-18 08:43:01

  在郑州市民心目中,金水区是毫无疑问的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它过于拥挤喧闹;惠济区是生态宜居新城,但它过于偏远冷清。为了改变“冷热不均”的局面,政府提出了“北扩东移”的城市发展策略,以此来减轻传统中心城区的压力,培植城市新兴功能区。而连霍高速以南、文化路以东、中州大道以西、北环以北的金水区北部区域,则处在这个大变迁的核心,尤其是花园路沿线,既有金水区的繁华,又有惠济区的宜居生态,必将与郑东新区一起,成为郑州的核心。

  “老大哥”金水区

  遭遇发展瓶颈

  长期以来,金水区被称为“河南的中南海”,不仅是我省的政治中心,还是我省的经济、文化、金融和信息中心,多功能叠加,是典型的核心城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较为优质的资源。早在2005年,就已进入全省经济“第一方阵”,成为全省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的城区。在这之后,金水区的生产总值一直远远高于市内其他各区,2010年,生产总值达到605亿元。

  但是,从2010年开始,金水区的发展却受到了制约,行政区域面积从242.2平方公里缩减为146.89平方公里,土地面积减少39.4%。金水区统计局负责人介绍说,这是因为郑东新区把中州大道以东本属于金水区的区域给分割走了。目前,金水区的行政区域土地面积仅高于二七区,低于其他4个老城区。除去农田和不适宜建设的地段,金水区可从事非农业生产建设的土地很有限。

  另外,金水区传统中心商圈趋于饱和,发展后劲不足,交通、环境压力增大,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都是金水区跨越式发展的障碍。如何破解增长难题,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重新集聚各种发展资源,提升发展后劲;如何破解中心城区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成为摆在金水区面前的重大问题。

  郑州向北,金水区发展“拨云见日”

  也正是从2010年开始,金水区把发展目光投向了北部区域,在政府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金水区要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站在中原崛起的大格局和时代新高度上,来审视、思考金水区的发展和未来,以超前意识来规划中心城区,明确了以花园路、文化路、农业路和国基路构成的“井”字形区域为开发重点。在金水北区规划建设与东区CBD相呼应的城市副中心,以便与郑州市北移东扩的发展方向相适应,打造立足郑州、服务河南、面向全国的中部地区区域性消费中心,并将“现代时尚消费城区”作为城区建设的重要目标,再一次创造金水区发展奇迹。

  专家分析指出,未来金水区必然向北发展。金水区东部划归郑东新区后,辖区面积缩小,向东发展已经不可能,向北扩张势在必行。但向北发展有个短板,主要体现在北区没有可以比肩东区的中央商务区(CBD)。没有中央商务区作依托,势必难以形成规模效应,难以积聚人气。

  所以“十二五”规划也提到,要倾全区之力在北区建设郑州市的城区商业副中心,使之与东区CBD、龙湖副CBD相呼应,成为未来金水区发展的总依托,而且随着龙湖副CBD、金水科教园区、惠济区的加紧建设,处在中心位置的金水北区,其商业中心地位将逐步确立,辐射带动能力逐步增强。

  “新金水”日新月异,发展如火如荼

  目前,高标准的图书馆、名校分校区、新医疗中心等科教文卫体系逐步在金水北区建立,文化路、花园路等城市主干道全面拓宽,BRT系统通达全城,地铁2号线、地铁4号线加紧建设,各大楼盘拔地而起,竞相争夺北区地标,金水区再一次焕发勃勃生机。

  “十二五”规划特别指出,低碳生态、智慧高端、宜居宜业是新金水的发展定位,必须坚持走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发展道路。“新金水”的发展,必须大量增加公共用地、提升配套服务标准,确保把金水北区建设成为一座集魅力都市、畅通都市、宜业都市、宜居都市、田园都市、创新都市于一体的活力之城、幸福之城。为此,金水区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力兴建地铁广场、城市公园、复合商业中心,新建扩建几十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为市民的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