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撤销开封县设立祥符区完成挂牌

要闻河南日报2014-10-20 10:38:26

  10月19日,开封县告别千年县志史,开封市祥符区正式挂牌。 今年9月,国务院批复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开封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请示》,同意对开封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同意撤销开封县,设立开封市祥符区,以原开封县的行政区域为祥符区的行政区域。”

  开封县改设祥符区后,开封市区总面积由调整前的547平方公里增加至1849平方公里,总人口由调整前的91万增加至169万。

  祥符与开封一脉同源,史料记载,祥符区境内是早期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我国第一个世袭制王朝——夏在境内建都,定都老丘(今祥符区杜良乡国都里村)200余年。春秋战国时期,郑国第三代国君郑庄公在境内屯兵筑城,取“启拓封疆”之意,建立启封城。现启封故城遗址位于开封县朱仙镇境内。

  秦时为启封县。西汉景帝即位,因避景帝刘启之讳,改“启封”为开封,由此启封县改称开封县。唐延和元年,开封县治所移至汴州(今开封城区),与浚仪县同城,同为附廓县。北宋时期,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宋真宗以年号命名,改浚仪县为祥符县。据《元丰九域志》记载:“东京,开封府(治开封、祥符二县)。辖县一十七。开封、祥符二县为赤县。”赤县即天子直辖之地,京都所治的县。明朝洪武年间,明太祖朱元璋撤销开封县,将其并入祥符县,从此开封城内结束了一城二县分治的局面。1913年,开封县复名至今。

  “区划调整后,绝不是换一块牌子,而是对祥符区、对开封市整体工作的一次提升。要找出新定位,寻求新突破。”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说。

  在日前举行的开封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决定,祥符区将按照“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严肃纪律、有序推进”的总要求,今年年底完成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