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装修建材类投诉成热点 四招教你防陷阱

热点中原网2014-10-20 10:35:30

  10月17日,从河南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河南全省工商系统各级12315工作机构共受理装修建材类消费投诉1393件。其中第三季度受理装修建材类消费投诉514起,较去年同期增长59%。

  郑洛两地投诉居全省四成以上

  据了解,今年第三季度全省工商系统各级12315工作机构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71395件。投诉的十大热点分别为装修建材、交通工具、农用生产资料、手机质量及维修服务、家用电子电器、摄影服务、文化娱乐服务、互联网服务、电信服务、修理维护服务等。

  其中,前三季度,河南全省工商系统共受理装修建材类消费投诉1393件,第三季度共受理装修建材类消费投诉514起,较去年同期增长59.13%。投诉的热点有木地板类、瓷砖类、洁具类和橱柜类等。

  此外,三季度,河南全省18个省辖市中受理量较去年增长的有14个,其中仅郑州、洛阳两地受理量总和占全省总受理量的41.35%。三季度,郑州、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等地的受理量较去年同期增长均在30%以上,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直管县中巩义、固始、永城、鹿邑受理量均在200件以上,其余各县较低。

  建材市场猫儿腻有哪些

  木地板类、瓷砖类、洁具类和橱柜类成为三季度装修建材类投诉的热点。对此,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分析罗列了其中的种种猫儿腻:

  消费者在购买木地板时,一些不法经销商通常都会口头承诺实货和样板一样。但在送货时,一些质量较差的木地板也掺杂到合格木地板中,等到消费者铺设时才会发现问题。

  墙面瓷砖铺设不到一个月就发黄,表面产生小黑点,甚至瓷砖的连接处出现裂缝等现象消费者反映较多。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卫生间、厨房等湿气较重的区域,除了瓷砖本身的吸水率偏高外,拼贴瓷砖时接缝不牢也会导致此类问题。

  洁具产品标价高得惊人,出售时却被“低价甩卖”,这种情形在建材市场屡见不鲜。有的消费者贪图便宜,便被经销商声称的打折所吸引,往往容易陷入商家的价格陷阱。

  由于橱柜行业竞争激烈,一些厂家为了牟利就偷工减料或使用伪劣材料,导致橱柜材料甲醛含量超标,达不到国家规定的环保标准。

  四招教你防陷阱

  针对装修建材类投诉较为集中的问题,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建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尽量避免消费纠纷。

  首先是低价促销应谨慎购买。消费者要避免被“低价牌”、“折扣”所迷惑,不要因为图便宜买到劣质建材。

  其次是谨防商家虚假宣传,滥用概念炒作。比如一些商家称自己的地板是零甲醛,而据专家分析,天然木材中本身就含有少量的甲醛,经过加工的地板宣称零甲醛更是不可能。

  再次是双方的约定内容要以书面形式固定。尤其是数量、规格型号、价格,甚至是商家承诺的优惠内容及赠品也要尽可能标明。如果是提前预订的商品,且商家提供有现成的协议、合同时,更要认真阅读内容,以防掉入其设定的“陷阱”。

  最后是仔细查看所买的建材与样品是否相符。如果收货时未察觉,拆装后才发现问题,消费者可以拍照留作证据,并将照片传给商家或建材卖场进行维权处理,或保留好凭据拨打12315电话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