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房CEO庄诺:做房地产界的天猫

要闻人民网2015-07-22 09:20:09

   曾任搜房网CEO,做过自由旅行人、出过书,如今,庄诺放弃了诗和远方,站在了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开始了对传统房地产行业的颠覆之路。

  成立一年以来,作为平安好房的CEO,庄诺实现了平安好房的新房成交量从0到100亿元的突破。

  庄诺告诉人民网记者:“未来,平安好房要做房地产界的‘天猫’,终极目标是做全国最大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

 

  以下为对话实录:

  众筹:让房价透明化

  人民网记者:前不久,平安好房在上海成立了“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 ,地产众筹三剑客——冯伦为主席,潘石屹为副主席 ,庄总您是秘书长,请问三位大佬分别在地产众筹中扮演什么样的分工和角色?

  庄诺:目前,我们会定期开视频会议,沟通建立秘书处和发展规划。首先,我们计划发展会员到500家,成立会员库。其次,我们要制定众筹行业的标准,做一套房地产众筹的认证体系。也就是说,未来参与的项目要经过众筹联盟的认证。最后,我们要成立和开发商联系的团队,成立会刊,以平安好房为平台,建立沟通机制。

  人民网记者:碧桂园和平安好房联手试水的中国首个众筹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庄诺:我们双方目前还在研究制定细节,预计在8月初会公布具体的方案,碧桂园的团队现在也和我们一起上班,讨论最后的细节。目前,可以确定的有三点:一,我们以一平方米作为众筹单位,这是互联网众筹的精神,碎片化和平民化;第二,房价透明。我们在碧桂园的项目尝试将涉及房价的所有信息透明化,例如土地、建材、人工、营销等成本都在网上公布,任何人都可以看到。我们还请第三方的审计公司来审核是否符合市场价格。三,双方这次也确认,本次众筹不以盈利为目的,不承诺资金收益,碧桂园只会从中收取6%~8%的管理费。

  除了上述三点之外,庄诺还向人民网记者透露,在房地产众筹平台资金募集结束之后,平安好房会建立一个二级市场,实现买者和卖着的自由交易。此外,在这次众筹游戏中,平安好房还会设置单个用户的购买上限,防止以机构出现的购买者在中间倒卖获利。

  人民网记者:您认为众筹能降低房价吗?

  庄诺: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房价的透明化。对于消费者来说,以前消费者买房子是被动的,他不知道房子的真实成本价,建材多少,人工成本多少等,现在这些成本在平安好房的众筹平台上是对外公布的,消费者可以提前决策。对于开发商来说,由于提前锁定客户,他省下来了广告费和营销费,此外,众筹的资金也为开发商解决了资金压力,节省了财务费。综合来看,等于购房成本降低了,而且购房成本透明了。

  人民网记者:众筹未来的收益看什么?

  庄诺:我们不承诺资金收益,只保证资金的安全。开发商的开盘价是参考周边房价的水平,至于投资是否能够获益,关键还是要看碧桂园嘉定项目周边的房价走向如何。所以,投资有风险,众筹需谨慎。

  人民网记者:平安好房需要突破的最大瓶颈是有效规避监管机制,让“众筹建房”远离“非法集资”,平安好房如何规避房产众筹可能面临的问题?

  庄诺:首先,我们不是股权众筹,我们以一平方米为单位,属于实物众筹;其次,创新不能踩红线,在开发商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时候不能卖。也就是说整个房地产众筹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投资”,相当于消费者买了理财产品;第二个阶段是“销售”,当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后,我们将此前的“一平方米”的众筹产品转化为产权,进行销售。

  人民网记者:平安好房众筹未来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庄诺:未来平安好房会收取一定的平台费用。

  人民网记者:您认为众筹会解救房地产行业吗?

  庄诺:去年的房地产行情是哀鸿遍野,利润下降,供应量过剩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那过去房地产开发商的模式是“政府卖地—开发商拿地、银行贷款——开发销售”,开发商拿到地,一般来讲就能赚到钱。现在,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以后,典型的特点就是库存量高企,开发商的房子不好卖。那么,众筹能解救什么?——解救库存,因为你在造房子的时候就有人来买了,是定制化的,开发商库存压力和销售压力没有了,所以,以后开发商的发展之路是“轻资产,重运营”。

  做天猫:全国最大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

  人民网记者:平安好房成立一年多来,目前的业务发展如何?

  庄诺:在新房交易方面,截止到上半年,新房电商平台的销售过百亿,业务范围覆盖十大城市,我们推出了好房贷、好房宝等产品。目前,我们正在筹建进军二手房市场和租房业务。今年内,我们的租房系统会上线,目前,针对于租房我们已经推出了租金贷的产品。

  人民网记者:在二手房、租房领域竞争已经很激烈,比如链家和搜房网,那么平安好房怎么做?

  庄诺:差异化发展是我们目前考虑的问题。链家的优势在线下网络,搜房的优势在线上,平安的优势在金融,比如金融牌照、金融风控、金融人才、金融专业服务等优势,在每一个业务领域平安都是以金融切入的。开发商为什么找我们卖房子,消费者为什么找我们买房子,因为平安有很多的金融手段。另外,开发商实现交易后,就对客户说再见了。而金融产品会伴随消费者的一生,比如我们现在开发的首付贷、未来还会开发车位贷、装修贷,这样这个行业的链条就被我们拉长了。

  人民网记者:那么,平安好房未来的发展规划,终极目标是什么?

  庄诺:我们未来要做的是平台,不做交易。我们不消灭中介,而是服务中介。未来我们要做集新房、二手房、租房为一体的全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类似房地产界的天猫。 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资金流,真实的客户流,信息流的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