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百城房价环比上涨1.70% 初显调控效应

要闻新华日报2016-06-01 10:26:24

  中国指数研究院出炉的2016年5月百城价格指数显示令人稍感意外的数据——江苏纳入统计的17城中,房价涨幅最大的不是南京苏州,而是无锡。无锡房价5月环比上涨4.06%,位居百城第三。南京房价涨幅仅次于无锡,列全国第四。苏州房价涨幅温和不少,列全省第九。宁苏两地“调控”频频,市场已现微妙之变。

5月百城房价环比上涨1.70% 初显调控效应

  据中指院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1166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70%,涨幅较上月扩大0.2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0.34%,涨幅较上月扩大1.36个百分点。限购、限贷的一线城市房价已出现变化,如上海和北京房价涨幅分别为1.90%和1.75%,仅分别居第21位和22位。

  二线热点城市房价涨幅开始出现分化,厦门、合肥房价依然居涨幅前列,南京房价环比上涨3.93%,居百城第四,相比4月4.73%的涨幅,有所收窄。南京与苏州两市是省内楼市“高热”地区。苏州在国内首试土地限价政策,变化可谓立竿见影,市场复现观望情绪。5月苏州已有两家楼盘率先大幅下调房价,苏州房价涨幅也从4月的大涨5.49%回落至0.31%的微涨。

  无锡这一曾经温吞水的楼市,当前却表现“神勇”。在土地供应大幅缩减、库存明显下降、宽松货币政策助推之下,3月以来,改善及从宁苏等地外溢而出的投资需求,均在这一苏南“价格洼地”喷涌。当地一些品牌房企推出的房源“一房难求”,连夜排队、冒雨排队的景象也出现。5月无锡房价涨幅升至全省之首,达4.06%。

  南通、昆山房价涨幅分别为2.66%、2.38%,涨势也较为明显。常州、徐州、宿迁、常熟、泰州、镇江房价涨幅分别为0.99%、0.55%、0.43%、0.37%、0.18%、0.11%。

  5月省内房价下跌的仍有6个城市,但跌幅都很微弱,跌幅最高者为扬州,环比下跌0.39%。可以看出,在去库存背景下,三四线房价当前总体趋稳。

  据分析,南京等热点二线城市,短期内供应增长有限,房价仍存上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