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新西兰房价上涨不该怪海外买家

热点新华社2016-05-11 09:40:04

  新华社惠灵顿5月10日电(记者宿亮)随着最大城市奥克兰房价不断上涨,新西兰国内一些人指责外国投资者在新西兰置业推高了当地房价。而新西兰土地信息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外买家在新西兰房地产交易中所占比重并不大,不应为房价上涨埋单。

  新西兰土地信息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西兰1158套住宅交易的买家来自海外,仅占全国住宅交易总数的3%。其中,中国大陆买家人数最多,购买了321套房产;其次是澳大利亚买家,购买了312套。

  在奥克兰,第一季度近1.2万套住宅交易中,仅有474套为海外买家购买。其中,中国大陆买家购买276套,澳大利亚买家购买45套。

  2015年7月,新西兰反对党指责海外投资炒热奥克兰房价,要求政府对海外投资加以限制。新西兰政府随后决定对房地产市场买家身份进行统计,以真实反映国内市场情况。

  针对上述数据,新西兰房地产研究所表示,新西兰房地产市场需要的是增加市场供应,修建更多住宅满足不断增长的购房需求。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近日表示,为应对国内房价上涨态势,政府可能会考虑向非新西兰居民购买的房屋收取土地税,以打击市场投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