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标杆房企疯狂掏钱拿地

要闻北京晨报2016-09-01 10:07:01

  今年8月29日,招商蛇口和华侨城联合体击败万科、华润、保利,以310亿元斩获深圳新会展中心(一期)配套商业用地,刷新了全国土地最高成交总价记录。这只是8月我国土地市场热度飙升的一个缩影。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未来楼市政策调整具有不确定性,所以房企出手拿高价地还需谨慎。

  15家房企拿地花销同比翻番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6日,15家标杆上市房企8月拿地总金额为644.97亿元,同比上涨13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今年,上市房企抢地积极性大涨,主要原因是因为货币政策比较宽松。在过去几个月,我国整体信贷政策宽松,使得大部分上市房企发债成本明显降低,票面利率最低甚至在3%左右。上市房企发债获得充裕资金,促使企业积极补充土地储备。”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8月,我国土地市场成交活跃,与部分上市房企本月取得较好销售业绩有关。此类上市房企具有较强的拿地实力,再加上他们看好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才会积极出手抢地,从而推动全国土地市场持续升温。

  来自中原地产数据显示,8月是高价地产生最密集的月份,全国单宗土地超过10亿元的地块共计60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高价地达到45宗。

  8月融创全国拿地夺冠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在上述15家上市房企中,融创中国本月拿地金额为288.6亿元,夺得状元;首开股份本月拿地金额为162.19亿元,成为榜眼;融信中国本月拿地金额为110.1亿元,获得探花。

  “今年8月,融创中国积极拿地,拿地范围覆盖佛山、成都、天津、郑州、武汉等多个地区,优化了公司在全国的布局。”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融创中国是一家典型的高周转房地产开发企业,公司的产品定位精准,销售执行力高。随着公司业务范围由区域聚焦向全国布局,千亿销售规模值得期待。未来公司储备大量土地将转化为上市项目,有助于推动公司业绩提升。

  严跃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早在两年前,首开股份就已开始积极拿地,做到了未雨绸缪。目前公司在京内外核心地区拥有大量高价值低成本土地储备。今年8月,首开股份在深耕北京的同时,积极在武汉、上海等热点地区抢地,扩大了全国布局。未来公司可售资源十分丰富,为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今年,在多宗区域地王的背后,都能够找到融信中国的身影。融信中国之前一直集中在海峡西岸经济区进行物业开发,今年开始进军长江三角洲的重要经济枢纽上海及杭州等地,从而向全国化布局迈进。”有业内人士说。

  高溢价拿地面临市场风险

  “目前,地王从之前出现在一线城市,向部分热点二线城市蔓延。在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地价超过房价已逐渐变为一种普遍现象。部分房企不太理性的抢夺地王,导致后续房地产市场酝酿巨大风险。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未来一年房价不涨超50%,拿了地王的房企将面临项目入市难题。”张大伟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今年上半年,尽管部分地区出台了楼市调控措施,但当地地价依然一路走高。热点地区频现地王。今年下半年,热点地区的楼市政策将会逐渐收紧,当地市场呈现降温趋势。由于未来楼市政策调整具有不确定性,所以房企出手拿高价地还需谨慎。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新闻链接

  北京宅地出让重开闸

  今年8月30日,在北京宅地连续3个多月断供后,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官网上公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II-6街区一居住用地出让信息。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出让宗地中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全部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住房”,且最大套型面积90平方米。

  据此次居住用地出让公告显示,本次挂牌出让宅地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II-6街区X84R3地块,土地面积是50662.6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为101325.2平方米。该地块挂牌出让起始价为151000万元。

  公告中还写明,此次出让宅地中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全部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住房”,且最大套型面积为90平方米,销售限价为23000元/平方米(含全装修成本)。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由于这是最近北京土地市场唯一待售的住宅用地,将会引发众多房企的争抢,导致地价依然会走高。但该地块中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全部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住房,销售限价为23000元/平方米,所以地价将会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而不太可能会出现新的地王。”(记者 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