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房企拼抢长三角土地 补仓趋势明显

要闻新华社2017-02-28 11:12:29

  新华社福州2月28日电(记者 董建国)2017年以来,在土地市场上,品牌房企补仓热点城市趋势明显,尤其在长三角等热点地区,房企拿地热情较高。

  27日下午,合肥土地拍卖拍出8宗地块,共计揽金117.26亿元。其中一地块被闽系房企正荣集团夺得,成交总价8.5亿元,楼面价每平方米11119.78元,溢价率达147.11%。这已是今年以来正荣集团在合肥拍得的第三幅地块。

  不止合肥,新年后长三角区域土地市场的活跃度明显高于其他地区。14日,南京迎来了春节后的首场土地拍卖,共有7幅地块参与网上竞拍。经过激烈争夺,其中5幅地块超过最高限价,进入了摇号决定买家环节。最终,达到最高限价的5宗地块在摇号中角逐出了最终买家,一地块拍出98.1亿元的总价成为南京总价地王。

  与南京情况相似,15日苏州推出的14幅地块吸引了40余家房企竞拍,其中多幅出让地块溢价率超过100%。17日,上海首场土拍只经过了不到一小时就宣告结束,三幅临港新城地块被绿地、万科、碧桂园摘走,溢价率虽然均不到2%,但三块地的楼面价均超过每平方米21000元。有业内人士分析,上海此次出让的土地,溢价率较低主要还是因为起价本身较高,且位置一般,但最终的成交价格并不低,符合市场预期。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20日,30家大房企拿地总金额超过2331.9亿元,调控背景下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依然火爆。其中,11个城市卖地收入已超过百亿元,包括武汉、南京、郑州、合肥、苏州、杭州、上海、温州、北京、深圳、广州,其中约一半是长三角城市。

  综合多家机构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房企投资向民间资本活跃的长三角城市倾斜的趋势进一步加强。调控背景下,诸多品牌房企在长三角打响了一场土地争夺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类似长三角这样的区域,“去年大部分企业库存去化明显,这种情况下,房企对热点区域、优质属性地块依然会拼抢激烈。”亿翰智库研究中心重点监测了前十大房企在重点城市的土地投资情况,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前十大房企将投资向长三角区域倾斜的趋势十分明显。

  “长三角地区有人口需求、刚需基础大,改善需求比例高,能接受高溢价率的改善产品。所以在这些城市,无论是在郊区还是在核心区,房企拿地都很积极。”张大伟进一步分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