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调控连续打出“组合拳” 业内解读:加快政策落地

要闻新华网2017-03-23 10:37:43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王日晨) 距离北京楼市新政实施仅仅五天,3月22日,北京多个部门连续发布消息,内容分别涉及“房地产中介市场整治”、“遏制过道学区房”、“规范商品房经营企业价格行为”以及“进一步严格购房资格审核中个人所得税政策执行标准”等方面。

  对于北京接连打出楼市调控“组合拳”,业内解读认为此举将加速政策细化和落地进程,同时也体现了监管部门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坚定决心。

  多部门集中发布信息

  3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公告,北京楼市新政实施后,市住建委执法部门严查房地产中介市场,重拳惩治问题房地产中介机构。新政实施仅5天,市住建委已对138个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进行了检查。在此次执法检查中,11家房地产中介门店因异地经营、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被注销备案、责令关停。

  同一天,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住宅平房管理,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测绘、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对于“过道”将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予以记载。该通知自2017年4月10日起执行。通知规定,严格依照规划许可内容和不动产权登记证明记载的房屋平面布局进行测绘成果审核和不动产登记,严控住宅平房一间擅自分割为多间的行为。

  当天下午,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公开发布《关于规范商品房经营企业价格行为的提醒书》(以下简称为“提醒书”),督促、引导企业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同营造良好市场价格秩序,促进相关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提醒书》明确指出,销售商品房和提供服务应当自觉依法明码标价,商品房销售实行一套一标;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房,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使用虚假或者不规范的价格标示、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误导购房者;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

  此外,自3月20日至4月20日,将对全市在售商品房楼盘和二手房中介机构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重点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行为。

  晚间,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购房资格审核中个人所得税政策执行标准的公告人所得税政策执行标准的公告》。据公告,对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就“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政策执行标准进行了详细说明。

  “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是指按“工资、薪金所得”缴税的纳税人,从申请月的上一个月开始往前推算60个月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按“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缴税的纳税人,根据其适用的计税期间,从申请月的上一个月(或上一季度)开始往前推算60个月(或20个季度)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上述政策执行标准自2017年3月22日起执行。

  业内解读:加快政策落地

  北京在同一天密集发布关于楼市的相关信息和政策,多位业内专家对此也进行了解读。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苗乐如表示,要用平和的心态去看待新政,不必过于紧张。他认为,房产本身的属性要回归居住,对于税收的收紧以及更多的政策实施落地严格,只能说明今后的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健康、理性以及合理化。

  对于购房方面,苗乐如建议,房子本身是居住的,比如婚房等一些刚性需求,购买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去买,也可实施梯级消费。总之,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市场趋于健康,居者有其屋,大家都可以安居乐业。

  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看来,这些属于北京房地产调控的补丁性政策。一方面是规范住宅市场交易,另外关于购买资格的规定,这对于正在执行的“认房认贷”措施来讲,更加明细化。总体来讲,就是要稳定整个市场的运行,防止市场过热。

  “北京今天连续发布的调控政策,意在向市场发出明确的信号: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郑文东称。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是对之前政策的细化和落地,同时也表明了政府的一个态度:317新政后,北京通过连续出台措施不断完善政策细则和执行标准。

  胡景晖还指出,今年2月中下旬以来,北京二手住宅市场的实际交易量再度爆发,恐慌性购房、跳价、抢房的现象有所抬头,房价在企稳之后又出现了上涨趋势。为预防房价再度快速上涨,北京市政府果断地出台了317新政,并在政策细节方面不断完善细则和执行标准。“这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市政府调控房价、稳定楼市的决心,在缓解市场恐慌情绪、稳定市场、平抑房价上将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这些政策总体上来说,都是原有政策规定的进一步明确和详细的解释,严格意义上不能算新出台的调控政策。只是说进一步规范相关部门、房地产企业和购房者的行为规范。

  对于北京未来的调控政策,欧阳捷预测,更多还是在需求端会继续收紧。包括对于刚需购房目前强调的连续60个月纳税就是个信号;另外对改善性需求未来可能还会继续提高首付比例;对于三套房的购买可能会有更严格的限制,比如停止购买或贷款等,包括商住楼以及公司购房都会有限制。

  “政府在楼市调控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预防市场形成房价上涨共识的预期,避免出现集体购房的共振。”欧阳捷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