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郑州三环外公租房租5年后可以买 回应:消息不实

本地郑州晚报2014-06-13 08:57:57

  近期一些中介机构、开发商传出消息,郑州市区三环外配建的公租房,租房者在租了5年后可以购买,引起了很多人关注。郑州晚报记者昨日从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获悉,该消息不属实,相关的规定、办法并没有出台。

  企业经营的公租房如何出售还没有规定出台

  据介绍,根据郑州市政府规定,经济适用住房项目配建的公共租赁住房,由政府全部实施回购。商品住房项目配建的公共租赁住房,属于城市“三环”以内的,由政府组织回购后作为永久性公共租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属于城市“三环”以外的,开发企业按照郑州市政府有关管理规定实施经营5年后,由市住房保障部门依据区域实际需求确定由政府优先实施回购,或转化为经济适用住房向符合条件的家庭供应,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

  对此,昨日,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一些居民听信各种传言,认为租了三环外建设的公租房,5年以后可以直接购买,导致一些人花钱、找关系从中介或者开发企业那里想租一套公租房。“实际上,因为公租房还是一个新鲜事物,郑州市还没有规定由企业经营管理的公租房5年以后怎么上市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市政府的文件也明确指出,这类房子将来的“回购价格按照政府有关规定执行,公共租赁住房转化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另行制定”。

  “将来的办法怎么定,现在根本还没发展到那一步。况且现有的文件也指出,企业经营的公租房,5年后由政府根据需要优先回购。”该负责人指出,至少从现有的各种文件、规定来看,从今年1月1日起,郑州市取消经济适用房申请,实行“三房合一”后,原来符合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申请条件的家庭,都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但是公租房申请条件中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人员等可能并不符合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条件,所以现行的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人群,将来并不一定符合购买这些保障房的条件。

  公租房推出太慢?盖房有周期

  据介绍,目前全市申请公租房的人群已经有9000多户,其中单位900多户,覆盖人群已有三四万人。但是,在开发申请这么长时间后,迟迟不见公租房上市。

  对此,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郑州晚报记者,公租房不同于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是期房,达到预售条件就可以报名选房,然后等建好后交房;而公租房交给居住者时,要达到居民能拎包入住,这就要求开发商要把房子建好、装修好之后才能推出来,因为建设周期的不同,使得公租房迟迟没法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