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学区房抢占热度为何依然不减

本地中原网2014-08-20 10:17:32

  8月18、19日,是郑州市小学报名的时间,与往年一样,此时的很多家长都在谈论和操心孩子上学的事情。近年来,小学入学难成为广大家长的心病,而以此出现的学区房自然而然成为了抢手货。价格持续走高的学区房,其抢占热度却依然不减。那么,郑州的学区房为何会在热议声中一路攀升,而又被众多家长锲而不舍的抢占?

  学区房价格热议中节节攀升

  上周六,记者在文化路与俭学街交叉口一家中介门口看到,一套80平米的二手房,标出的价格为105万,每平米均价达到13000元以上。记者了解后得知,这套房子位于公安高专家属院,最大的卖点就是能上省实验中学和文化路一小。该中介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属于优质学校的学区房,这个家属院房价不仅高出附近的二手住宅将近一倍,而且还高过不少新开的楼盘。

  这位工作人员的话记者很快在农业路与文化路附近某楼盘得到了印证,据一位李姓置业顾问介绍,他们项目的业主子女均可以上省实验中学和文化路一小,项目目前仅剩余少量大户型房源,均价在14000元每平米。

  在黄河路上,几家房产中介的房产信息栏上,均不约而同主打学区房,“100平方米,135万元,八中,纬五路一小”等字眼醒目。

  郑州农业路上一房产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告诉记者,学区房的价格每年都在涨,但今年的价格涨的更多。去年,这一片学区房价格在1.1万/平方米左右,基本上没有超过一万二的。但是今年,1.3万/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很普遍。学区房的价格每平方米比去年上涨了差不多2000元。

  教育房产双投资 助推房价渐走高

  一套房子既能解决全家居住问题,又能保证孩子进入师资力量好的学校就读,这样的学区房正越来越受到众多购房者的热捧。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区房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现象。另一方面,在众多家长们看来,购买学区房也不失为一种投资行为,因为学区房的升值空间十分巨大,只要重点学校不搬走、继续存在,就近入学的政策不调整,等到孩子毕业之后,完全可以把升值多倍的房子再卖出去。也就是说,购买学区房,成了教育和房产双投资。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学区房的购买者中,年轻家长及准家长明显增多,他们都是提前为孩子做准备。对此,一位教育界人士不无感慨的说,优质教育资源的僧多粥少,让入学门槛越来越高;外来人口数量的增加速度与市区学校建设速度的不成比例,让许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不得不提前实施购房计划。这样的结果,更进一步助长了学区房价的居高不下。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表示,这几年郑州房价整体都在涨,平均每年的涨幅在13%左右。近5年来,学区房的涨幅都高于这个数字。

  增加教育投入 更要加强监管

  学区房受追捧,折射出的是区域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徐万山认为,政府和教育部门,还是要多关注相对薄弱的学校,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和支持力度。

  其实,市区建设多少座学校,早已有明确规划。郑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郑州市区总规划,按照市区总面积400平方公里、总人口450万人,划定学校等公共事业用地。其中,小学服务半径为500米,覆盖500米范围内的小区;中学服务半径是1000米。“在规划中,学校用地都已经控制出来了,但实际情况却不容乐观。”他说,土地储备中心一年划出来20块地作为小学建设用地,有关部门却一所学校也不建。

  业内人士说,对开发商来说,这个问题不用想就有答案,对于政府来说,只有强化法规、责任意识,加强财政投入,才能解决学校供不应求的难题。

  对此,省人大代表、河南名人律师事务所主任董振杰认为,2013年5月,义务教育法河南办法通过,明确新建居民区须按规模配建学校。要使建校新规落到实处,首先应明确政府与开发商各自的责任以及应承担的义务。对于积极履行建校义务的开发商,应予以相应的政策优惠,对于那些拒不履行建校义务的开发商,则应明确相应的惩罚性条款。此外,政府也应加大财政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