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拆迁后续:雾霾天、上班高峰停止施工

本地郑州晚报2014-11-11 09:40:00

  昨日,本报刊发枣庄村拆迁扬尘污染消息后,郑州市、金水区环保部门等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督促施工企业尽快采取防尘措施。昨日,市大气污防办第一督导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再次对枣庄扬尘污染治理责任单位启动扣款程序。昨日上午,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督导组工作人员联合金水区环保局、丰产路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来到现场查处。查处时,施工单位负责人不在。

  记者看到,工地北门口有人在小范围地焚烧建筑垃圾,烟雾不断向四周扩散。一辆钩机在拆房子,墙壁倒塌后灰尘升空,多辆钩机在剔除钢筋。工地上大部分地方依然没有覆盖防尘网。

  金水区丰产路街道办事处枣庄拆迁指挥部的魏跃武说,负责拆迁的河南永安爆破拆除工程有限公司是通过招投标确定下来的施工单位。枣庄拆迁时,施工人员先在工 地四周拉围挡,从里往外拆,尽量减少扬尘出现。临路的拆迁区域,已覆盖防尘网,剩下西边和南边一部分正在拆迁的没有覆盖。

  大部分拆迁现场依然没覆盖防尘网

  “枣庄拆迁面积40万立方米,目前拆除30万立方米,最近几天拆到外围了,比以前的扬尘大一些。”魏跃武说,捣钢筋的钩机起不来灰尘,灰尘主要是拆迁造成的。

  他说,在风大、雾霾的天气,拆迁会停下来,上班高峰期也停止施工。“下一步要求施工单位加快拆迁进度,目前拆迁工地有3辆洒水车随时降尘,洒水车不赶到现场就不让拆迁施工。”

  他解释,拆迁工地上到处是钢筋,防尘网铺上去后容易被扎烂,没有钢筋的地方铺防尘网,车辆过后会被施工车辆碾烂。工地上到处是建筑垃圾,洒水车上不到建筑垃圾上,无法给已拆除的建筑垃圾喷水。

  对拆迁工地上有人小范围焚烧垃圾一事,他说那是施工人员在烤火。

  上班高峰期会停止施工

  昨日,金水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任荣说,他们检查时发现工地一是防尘网覆盖不够,二是作业区洒水降尘不够。

  他提出,建筑垃圾碎石上也应采取降尘措施,“在大风天气时,这些建筑垃圾如不密闭扬尘很大。防尘网并不贵,主要是相关人员意识不强”。

  任荣说,枣庄拆迁工地归金水区丰产路街道办事处,金水区相关部门还将对该办事处作出相应处理,具体罚款多少要开会研究决定。金水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联系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督促施工单位尽快解决扬尘问题。

  将对责任单位财政扣款 市里两次启动财政扣款程序

  昨日下午,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已两次对该拆迁工地的责任单位进行扣款程序。

  11月3日,该办公室第一督导组工作人员检查中发现,枣庄城中村拆除过程中没按定期洒水和伴随洒水相结合的办法施工,被拆除房屋的建筑材料及渣土有280 平方米不能及时清运和覆盖,整个工地扬尘较大,群众反映强烈。根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考核方案》取证后,已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进入“财政扣款”程序。

  昨日,该小组办公室第一督导组到现场督查发现,上次检查出现的问题依然存在。他们对违规情况进行取证后,将再次上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对金水区政府的财政扣款程序。